雕刻心中的天使

 
  2012-01-11 09:14:20  
 
  《亲切的金子》里说:“当一群人突然沉默的时候,空中便有天使飞过。”天使是什么?天使便是一个纯洁、具有无限爱心并乐于助人的神灵。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天使,只是我们遗忘了,以至于常常寄希望于天上的神灵。
  因为遗忘了心中的天使,所以恶魔占据了我们的精神世界。于我们而言,见义勇为是心中的天使,见死不救却是心中的恶魔;乐善好施是心中的天使,为富不仁却是心中的恶魔。心中的天使不是一个抽象的东西,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行为。只有明荣知耻,严格要求自己,天使才常在我们心中居住。
  就像一块木头只有经过精细的雕刻,才能成为一件精致的工艺品一样,心中的天使也只有经过日积月累的雕刻,才会更加闪光发亮,让自己纯净并让别人尊重。在贪婪、斗殴、奸淫、懒惰、骄奢等糖衣毒药的诱惑与渗透下,心中的天使如果抵挡不住,会被毒化,因此庭院需日日打扫才干净,心中的天使也需每时每刻进行雕刻,它才能保持甚至上升至一个更高的层次。
  社会上经常有一些人身陷囹圄后才醒悟,才悔不当初。细想来,他们后悔的根由便是忘了雕刻心中的天使。“吾日三省吾身”,这便是在雕刻心中的天使。如果每一个人在做每一件事之前,都问一问自己将要做的事是否合法并符合社会道德?社会上的犯罪一定会大大减少。
  在雕刻心中的天使方面,前人给了我们很好的榜样。提出“莫问收获,但问耕耘”的曾国藩,要求“吾辈当立准绳,自为守之,并约同志共守之,无使吾心之贼,破吾心之墙。”“吾心之墙”便是心中的天使,这是决不能被攻破的,一旦被攻破,人便不能守住自己,成为一个被“吾心之贼”控制的人了。对于心中天使的爱护,梁漱溟甚至严格到连梦中起了恶念头也觉得可耻,他在日记里说:“思议大学修身为本疑问若干则,夜梦起念头可耻马上自觉。”
  创造和谐社会,需要每一个人不断雕刻心中的天使。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