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赞美

 
  2012-01-11 09:14:20  
 

人生,就像开放在郊外的野花,万紫千红,芳香四溢。人生的赞美犹如阳光雨露,滋润着每一个片花瓣。
  人生,就像颠簸在海上的小船,乘风破浪,永往直前。人生的赞美犹如远方的灯塔,引你挂远帆、济沧海。
  赞美是最好的鼓励。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街头卖艺者,其琴声悠扬,令人感动,吸引了不少行人。拉完了一曲,周围的人纷纷向钱罐里丢钱,转眼功夫儿,钱已经装满了罐子,但卖艺人脸上没有一丝欣喜的笑容。后来,一个旅游者抬起手来为之鼓掌,卖艺人眼中溢出了感激的泪水。可见,卖艺者是个哲人,他寻求的是知音,他期待的是赞美的掌声。人生需要赞美、需要掌声,赞美比金钱更重要。
  巴特勒说:赞美之辞使人如沐春风。不错,当你失落丧气时,赞美给你勇气;当你犹豫彷徨时,赞美给你理解。人生中更需要赞美,否则只能生存在压抑中,只会剩下英雄垂泪、壮士悲歌的结局。因此,不要吝啬赞美,大胆地赞美别人吧!
我们在生活中要善于发现美;同样,我们亦不能盯着别人的缺点不放。
在一堂课上,老师拿出一张有黑点的白纸,问学生:你们看到了什么?同学生齐声答到:一个黑点。老师却说:那么大家为什么没有看到黑点外面纯白的部分呢!?
   
老师的话语引人深思。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我们往往善于发现别人的错误,而忽略了对别人应有的肯定或赞美。人人都有缺点,人人都会犯错误,而一个人在犯错误时必定心灰意冷,十分自卑。在这个时候,不妨放开他的缺点与不足,去赞美吧,赞美比批评更让人快乐,才会给人以信心。相反,一直盯着人们缺点不放,只会让人们更加自卑,只会让社会愈加冷漠。因此,让我们收回寻找缺点的一道道毒辣目光,去赞美吧,人生需要赞美。赞美别人的同时,你的人生也会更加美好。

    指导教师:阿城区第七中学语文教师于升凤
   
老师评语:本文的小作者根据自身对生活的感受,举例讲出了赞美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语言优美流畅,道出了赞美在生活中的意义。

    联系方式:阿城区第七中学二年二班  王炳辉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