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缝隙中求生

 
  2012-01-11 09:14:21  
 
    “在缝隙中求生”,这听起来似乎有些消极,不过经过仔细的思考,我还是十分赞同庄子的观点。人,在必要的时候学会在缝隙中求生,实为一种大智慧。

  自古以来,向皇上进谏乃一件相当麻烦的事情。有些大臣看到皇上出现问题,马上就写奏折,直截了当向皇上进谏,甚至使用一些过激的语言。皇上看了当然不会高兴,更不会去改正自己的错误。进而,那些大臣见到皇上面对进谏无动于衷,则继续就此事向皇上进谏,貌似“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实乃“螳臂当车,自不量力”。最后,皇上龙颜大怒,不仅不会改正错误,甚至还要处置那些大臣。这,不正是所谓得不偿失吗?而另有一些大臣,他们发现了问题,则会采取间接的办法,或是绞尽脑汁设计情境让皇上目睹某些事件的发生,或是让皇上身边的近臣不时提醒皇上,尽可能让皇上自己觉醒,从而自己改正错误。这,当为聪明的臣子!

  “在缝隙中求生”,指的应该就是后者。他们审时度势,他们避开了硬的、难啃的东西,肯定十分符合庄子的思想。既然“在缝隙中”可以把事情解决好,何必非要以卵击石呢?那样,到头来只会赔了夫人又折兵!有人说:“人类社会是要不断发展的,如果只满足于现实,不向高科技发起冲击,不去挑战那些硬的、难啃的东西,人类社会怎么发展?”注意!面对一头牛,你可以用刀砍它的骨头,换过若干把刀,费过九牛二虎之力,确实可以把牛杀掉;而我却寻找牛身之上可以直接穿透心脏的位置,只用了一把刀,只用一个动作,就可以把它送上天堂!你说,这两种方法哪个划算?目的都是要宰牛啊!体验那种大刀阔斧、砍断骨头的快感,难道确有某种意义吗?庄子的思想不仅不是消极的,而且,它充满了智慧,其中,还包含着更多享受生活的元素!

  让我们在学习中也采纳庄子的观点吧!不是不做难题,而是要用最简便的方法做难题;不是不背书,而是要用智慧去更快、更准确的背书。这样,我们的学习或许才会有一个更高的层次!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