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 考生和家长都渴望放飞心情

 
  2012-01-11 09:12:49  
 

“高考结束了,你们准备怎么放松?”12年寒窗苦读,3天“背水一战”,昨天下午,当最后一门科目交卷的铃声响起,考生们走出考场纷纷这样向同伴问询。

  高考结束了,脱离了复习、试卷和各式各样补习课的学子们准备做些什么?昨天记者在南京一中等几个考点外向家长和学生进行了调查,发现旅游、去世博会、买电脑是常规答案,还有不少家长和孩子异口同声地说:“什么也不想,先睡两天觉再说!”

  开明父亲已帮孩子订好了欧洲游

  交卷的铃声一响起,市民洛先生就把他3天来随身携带的摄像机高高举了起来,“准备把孩子走出考场的那一刻记录下来,给他长大后留作纪念。”洛先生是无数陪考父母中的一员,因为家住燕子矶,离儿子的考点南京一中有一定距离,洛先生在考点附近订了3天宾馆,“宾馆里提供早餐,环境也很舒服,主要是大人小孩都能休息好。”

  洛先生说,他一个月前就向旅行社订好了去欧洲法、意、瑞3国的旅游,14000元一个人,“我和他妈一起陪他去,就当是给孩子苦读12年书的礼物。”舍得花5万块钱给孩子当高考礼物,很多旁边的家长都以为洛先生是大款,要么就是他儿子的成绩特别出色。“都不是。”洛先生摇摇头说,他是普通的上班族,儿子的成绩也不算好,“数学他说很多不会做,自己估计能考个60分。我们也不要求他上本科,只要能上个全国类的大专就行了。”

  洛先生说,他和孩子的妈妈心态都特别好。“每个孩子资质不同,我家孩子文采特别好,理科相对差一些。我就跟孩子说,不要太介意分数,考不上名牌大学的学生并不是低人一等。”为了陪儿子,他还请了年假,准备带儿子去北京、青岛等一些城市走走看看,增长见识。

  记者发现,“去别的城市走走转转”是考生们谈论最多的放松计划,也是父母给孩子送得最多的礼物之一。几位女生还约好做一次背包客,去她们一直想去的新疆、巴丹吉林沙漠等地方转一转。

  不仅孩子要睡觉,大人也要睡两天

  “什么都不想,回家先睡两天觉!”一位女生和她妈妈女士异口同声地说起自己的放松计划。“不光孩子要休息,我也要休息,这两天累死了。”这位陪考的妈妈表示,这两天她比孩子要紧张,“小孩睡得比我好,每天早上她都要打趣我:‘妈,你不会又没睡着吧。’”我差不多有一个星期没睡个完整的觉了。

  高考3天,女士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送女儿来考场之后还要赶回去做饭,做好饭菜之后再坐车赶到考场,下午就一直在考场外等孩子,“有时陪考的家长太多,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前天和昨天都下雨,女士说她撑着伞站了差不多两个下午,“太累了”。

  “之前学得太苦了,严重睡眠不足。这下好了,再也没有闹钟烦我,没有老师的催促声,没有爸爸妈妈的唠叨声,我终于可以不受打扰睡个好觉了!”这位女生的回答也代表了大多数考生“只想好好睡一觉”的心声。

  毕业聚餐、唱歌,纪念结束的高中时代

  “高考已经结束,祝同学们都能好好放松,同时别忘了商量下毕业聚餐的事哦。”班主任的一则短信让身为班干部的几位男生立刻来了精神。“我们毕业会餐定在几号比较好?”“12号吧,先休息个两天,把劲缓过来,再大吃一顿,唱歌到尽兴!”

  对大多数人来说,高考的结束意味着高中生活画上了句点。一位同学在博客里写道:“这3年里,虽然有着一道又一道令人头痛的数学难题,要遵守严谨刻板的学校作息,必须背数不清的单词和一段又一段拗口难懂的古文,但这3年对我们来说,也是最值得回味的3年。这里结下了我们可能一生受益的同学情、师生情,忙碌紧张的备考生活也锻炼了大多数同学的耐力、毅力和达观乐天的性格。”同时,高考的结束,也意味着高中情谊绵长的开始。因此,如何好好地策划一次特别的、令人难忘的毕业聚会,也成为考生们接下来乐意花心思考虑的问题。

来源:南京晨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