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志扬:青少年足球必须坚持“体教结合”模式

 
  2012-01-11 09:12:50  
 

中新网76电 今日上午,足坛名帅金志扬做客中新网与网友们畅谈世界杯。说起德国队在南非一鸣惊人的表现时,金志扬指出这其实是德国球员青训体系的胜利,并由此谈到了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问题。
  金志扬首先列举了德国足球青训的相关资料:自从05年后,德国足协就开始狠抓U17U21梯队的建设,每一个顶级的俱乐部都建立了培训中心,全国有390座基地,吸收了16000多名青少年培训。这次的德国队和06年的那支德国队有很大的区别,队员更加年轻了,队伍的趋势也更好。
  金志扬还引用了前国足教头克劳申的话,只有长期贯彻校园足球,中国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这是最终中国能够成为一个足球强国,亚洲霸主的关键。抓青少年就是抓校园,校园的足球计划是根,联赛是本,只有抓住根再抓住本,十年二十年后中国足球才有希望。
  另一方面,说到青少年足球,就不得不提金志扬率领的北理工足球队。如今这一群学生不仅能打中甲,而且还能走得很远。对此金志扬表示,中国足球现在培养运动员的体制发生了大的问题。当年火爆的足球学校自动退出历史舞台,进了足校的孩子全都不上学,脱离了学业、社会和父母,长大之后一事无成,自然就没有家长愿意投资足球。要想让中国足球有一个根本的变化,第一就是不能急功近利。
  其次,他还谈到了青少年足球的基础设施以及体教结合的问题。据金志扬介绍,北京市有56所标准的高尔夫球场,但很难说有没有56块给孩子们踢球的场所,足球基础场地建设始终停留在口头上。如果足球能跟学校、跟学校建设的场地结合起来,让体育回到教育里,就能让孩子们一边踢球,一边上学。踢好了可以上职业队挣大钱,踢不好仍然有一技之长。
  金志扬在访谈最后表示:目前北理工很难在中甲立足,因为我们实力不如人家,我们训练不如人家,没有工资,球员完全是凭借一种兴趣在踢,但中国足球仍要坚决走体教结合的路子。体育部门必须要和教育部门联合起来,从小学、中学、大学一条龙搞好,这样中国足球才有真正希望,不是急功近利,而是水到渠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