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记”提高教师的业务

 
  2012-01-11 09:13:07  
 

  课后记是指体育教师在上完一节课后的经验总结,但大部分体育教师只重视眼前的体育课,而缺少“课后记”这一环节,不经意间重复着“昨日的错误”。那么,应该记录什么呢?

  一、记运动负荷。运动负荷的高低对一节体育课的成败有着直接的关系,比如发现学生的运动负荷过重,学生已产生疲劳,如果这时再让学生继续练下去,学生肯定会产生厌倦情绪,甚至还会发生运动损伤。

  因此,体育教师要根据上课过程中学生的脉搏变化、肌体表现和参与程度,来检验一下课前备课时所制定的练习计划是否合适,以便及时调整,达到最佳的练习效果,这就需要以记录为依据。

  二、记教法和学法。在上课过程中,教师采用的教学方法和学生的练习方法同等重要,它可以关系到一节课的成败。同一教材与教师的教法和学生的练习方法密切相关,既可以提高学生的练习兴趣,又可能让学生“望而怯步”。因此,教师要把新颖的、学生感兴趣的、能调动学生练习积极性的教法和学法记下来,同时也把学生们比较反感的教法记录下来,以便在以后的教学中加以纠正。

  三、记学生课堂表现。学生是课堂的主体,一切组织安排都是围绕着学生而设计的。因此,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教师要细心观察、记录。如果发现部分学生练习兴趣不高、注意力不集中时,教师要问清楚原因及时做好个别调整;教师要认真对待这一现象,反思一下课前安排。

  四、记经验和教训。对于学生提出的建议、意见以及教师本人突然想到的“小窍门”、“小点子”等,教师要善于总结,不断积累经验,以便逐步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教学效率。(山东省昌邑市北孟二中张书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