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别将天才孩子当天才养 别给孩子太多压制

 
  2012-01-11 09:13:08  
 

     如果孩子那么聪明,又何必那么着急呢?孩子从小表现出过人之处的家长们,一定不要将孩子当做天才孩子来养,不要给他们的天分太大的压力,不然很可能就会是一个悲剧。

  昨日(1214日)下午,著名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教授现身中山市华侨中学,以我的读书教育生涯为题,现身说法谈读书与教育。在谈到有天才天赋的孩子时,杨振宁明确地建议此类孩子父母,不要将天才孩子当作天才来养,否则会是一个悲剧。

不应给孩子太多压制

在演讲当中,杨振宁讲述,他父亲是一个很会教书育人的父亲。据他介绍,虽然他从小就表现出过人的数学天赋,算学很好,小学低年级时便经常有高年级的师兄来向他讨教数学问题,但他父亲并没一开始就刻意让其去主攻数学,反而是让其跟人学习《孟子》。

 《孟子》里蕴含着很多生动的故事及对社会结构的阐解,它对以后我的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都有很重要的影响,杨振宁表示,他父亲并没给自己表现出的过人天赋太大压力,而是让其慢慢、全面地去发展,这是他父亲最聪明的地方。

他列举了好几个自己曾碰到的天才,就因为其父母过分注重挖掘其天赋而导致孩子长大后不能全面发展,一方面很强,而其他方面有的甚至还停留在七八岁的小孩阶段

谈教育:英国老师教学生打擂台

据杨振宁介绍,1933年至1937年间,他在北京崇德中学念书时,常被一些同学欺负。老师不但不帮他反而叫他跟欺负他的同学去外面摆擂台打架。原来英国老师教学生的是:有事情,有争端自己解决。

他当时很不理解,但现在觉得当时老师的方式也有自己的理由,因为,现在这个世界中,争吵很多,人都要自己学会解决问题,在现实环境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来源: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