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不在起跑线上的输赢

 
  2012-01-11 09:13:08  
 

童话大王郑渊洁曾在某媒体上发表题为《请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文章说,对于参加一场马拉松长跑竞赛,起跑线是否领先就不重要了。马拉松竞赛的特点,是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他对家长们说:“请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输在起跑线上,也许能赢得人生。赢在起跑线上,也许会输掉人生
  笔者完全理解郑渊洁,当他看到许许多多孩子的好奇心和创造欲望早早被摧毁时,深感痛心。但是,他虽然尖锐地发现了问题,但做出的诊断却还需推敲。
  恰好刚刚收到一封我的学生从美国的来信。她是一个年轻的妈妈。她在信中说:“美国的小学从来不排名,有时我摆脱不开中国父母的一种习惯性心理,想和老师打听一下孩子在班里的位置,老师只是说:‘她很优秀。每个孩子州统考的成绩直接寄给家长,家长只知道自己孩子的表现,别人的并不知道,也不去打听。孩子只和自己的过去比,只要一次比一次考得好,家长就会非常的高兴和满足。
  赢在起跑线固然不重要,输在起跑线可能更不好,会给孩子带来挫折感。其实,问题并不是起跑线上的输赢问题,而是不该过早地让孩子参加赛跑。过早地进入赛跑状态,会使孩子忽略了沿途美丽的风景,会使孩子失去了欣赏风景的快乐。
  今天,重要的问题不是家长对孩子的期望是赢是输,而是如何为孩子们创造更健康的成长环境,使孩子的好奇心和创造力得到更好保护。也许我们只有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才有可能逐步扭转我国在高科技领域中与发达国家的距离。

来源:光明日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