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大剧院为中学生开声乐教室

 
  2012-01-11 09:13:09  
 

  昨天(11日),大剧院音乐总监陈佐湟为北京171中学合唱团的同学们讲解歌剧《西施》童声合唱段落的演唱技法。
  面向全球招募的多国管弦乐团现场伴奏,著名指挥家陈佐湟现场指导,排练曲目是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开幕大戏《西施》中的片段,排练设在大剧院小剧场——享受这样高规格待遇的不是什么明星大腕,而是171中学金帆合唱团的23名小团员。昨天,国家大剧院首个童声合唱实践基地正式成立,今后大剧院将开出更多的声乐教室,使更多的中小学生能和顶级艺术家一起分享艺术的魅力。

  《西施》是国家大剧院去年推出的首部原创歌剧,其中童声合唱《水滴滴》是剧中极为出彩的段落。这一段落就将由171中学合唱团中的小演员担纲演绎,她们空灵清澈的纯净音色将使《水滴滴》更加清新动人。

  孩子们的声音很完美,但是节奏感以及与乐队的配合还有待提高。身为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的陈佐湟说。在他看来,如果孩子们能多在大剧院这样的平台上练习,和艺术家们多次配合,艺术造诣一定会大幅飞跃。我小时候就希望有这样的机会,能在顶级的地方,与顶级的艺术家一起分享音乐,他们这么小就能在国家大剧院排练,真幸福。

  学校里只有钢琴,在这里练有整支乐队,感觉太棒了。”“能站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我真的太骄傲,太自豪了。排练结束,刚上初中的孩子们兴奋不已。

  国家大剧院计划今后建立更多的童声合唱实践集体,为本市中小学生开出更多的声乐教室。在这里上课的孩子们不仅可以得到顶级艺术家的指导,还可以与他们一起参加国家大剧院剧目的排练、演出。大剧院希望通过这种模式,让更多青少年走近歌剧、走近高雅艺术,更好地带动歌剧艺术在青少年中的普及推广。

来源:北京日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