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自闭儿童身怀绝技

 
  2012-01-11 09:13:31  
 

图为:坐在电脑前的颜恩泽显得专注而兴奋

 

  11岁的颜恩泽小朋友虎头虎脑的,乍看起来和一般儿童没有什么两样。接触一两分钟后,你就能发现他的与众不同。说话的时候,他的眼睛始终不会注视你,你甚至怀疑他是不是在听你说话。自进门起,他就东摸摸、西瞅瞅,不停地玩着各种小动作,一副自得其乐的样子。

 

  颜恩泽现在是思明区特殊教育学校中年一班的学生,被认为是孤独症患儿,也称作自闭症。

 

  这个学期刚开学,小恩泽突然变得不一样起来。班主任洪老师无意间发现,恩泽竟然是数字计算高手。

 

  当时可能是饿极了

 

  说出出生后的第一个单词:“牛奶”

 

  恩泽的妈妈说,恩泽刚出生不久,家人就发觉他有点不对头。眼睛时常定定地盯着一个地方一动不动,对周围的各种声音没什么反应。起初,家人怀疑这个孩子是不是听不见。一次,有人轻轻地按了一下电视的遥控器,小家伙立即掉个头去寻找声音的来源,家人这才放心了。

 

  17个月的时候,他甚至还不会追视,眼睛不会跟着移动的物体一起移动。现在看来,他是懒得追视而已。从小时候起,他就对周围的环境漠不关心。

 

  三四岁的时候,他一直不说话,甚至饿了也不吭一声。为了让孩子开口说话,他妈妈可以说是费尽了心机。一次,他妈妈将一罐牛奶放在冰箱的顶盖上,让小家伙一眼就能看得到。饿了,小家伙眼睛盯着牛奶看,就是不说话。过了很长时间,可能是真的饿极了,他妈妈听到了孩子出生以来说的第一个单词——“牛奶”。

 

  新学期突然成奇才

 

  三位数乘法一两秒内就算出来

 

  这个学期刚开学,小恩泽突然变得不一样起来。他对数学的敏锐感觉超越常人,突然变成了一个心算高手。

 

  这是恩泽的班主任洪老师无意间发现的。有一次,班里组织集体活动,小恩泽极不情愿地站在队伍当中,嘴里不停地念叨着什么。老师轻轻地靠近他,仔细倾听,发现恩泽不断在念着数字。比如:42就是673060就是6051

 

  老师很惊讶,因为他们班级才刚刚开始学乘法口诀而已,小恩泽却远远超出了学习范围。回去用计算器一算,老师更是心头一惊:小恩泽念的每道乘法题目都准确无误。

 

  恩泽的妈妈知道后激动异常:这个平时对人不理不睬的孩子说不定是个数学天才。

 

  恩泽的父母、学校的老师多次对恩泽进行过测算,结果都是一样。甚至用三位数乘三位数的乘法题考他,他都应对无误。但四位数乘法出错的几率就高了。邻居家学珠心算的孩子也算不过他。

 

  两天前,记者在学校里也亲眼见证了小恩泽神奇的数学才能。

 

  我们将一组三位数的乘法题写在一张纸上,哄着恩泽过来做。在我们的一再请求下,小家伙才坐到桌子前。他一边玩着笔一边开始做题。

 

  333252是多少,小恩泽耍了一下笔,漫不经心地在纸上写出83916老师用计算器同步计算,得出的也是这个结果。216239等于多少,老师刚开始计算,小恩泽的结果就出来了:51624。一共6道题,小恩泽都是在一两秒内准确写出结果。

 

  小恩泽似乎还意犹未尽,他在所有的题目后面都打上勾,自己给自己打了100分。

 

  不希望孩子才能昙花一现

 

  希望专家伸援手一起探讨

 

  大家对小恩泽突然变得如此神奇而百思不得其解。一个正常儿童要成为数学天才已经很罕见了,何况是个自闭症儿童。

 

  恩泽的妈妈说,恩泽很喜欢画画,记忆力很好,每次陪孩子外出回家后,他都能把经过的路线准确地画出来。在公交车站等车的时候,他会仔细观察,并将看到的情景一一画下来。在他的画中,车门上的严禁站人几个字是反的,这和人们从车外看的结果是一样的。而一般孩子画的大多是正的。

 

  他还特别喜欢画立交桥,画中立交桥上的每条线路都是贯通的,没有任何阻断。

 

  恩泽的妈妈现在担心的是,孩子有某些方面的才能,而家长对孩子今后如何发展则一筹莫展。她希望,最好社会上有专家对恩泽这样的自闭症孩子进行专业引导,进行系统的训练和教育。

 

  她忧心忡忡地说,如果没人对恩泽进行引导的话,孩子的这些才能很有可能被埋没掉。

 

  学校方面也有同样的担心,也希望社会上有自闭症方面的专家伸出援手,一起探讨这一现象,一起为有某些方面才能的自闭症儿童创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不能让孩子的这种才能昙花一现。(徐雁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