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听起来很美:冬季长跑

 
  2012-01-11 09:13:32  
 

 

  前不久,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提出200810262009430期间,在全国开展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

  如今,一个月快过去了,各中小学校冬季长跑开展得如何呢?记者在福州一些学校采访时发现,冬季长跑活动进行得并不尽如人意。可以说,没有一所学校真正地“跑”起来。

  “冬季长跑”在质疑声中启动

  据《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通知要求,从200810262009430,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冬季长跑活动,小学(五、六年级)每天跑1000,初中生每天跑1500,高中生及高校学生每天跑2000。全国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冬季长跑活动纳入日常教育教学计划之中,将冬季长跑活动与体育课、早操、大课间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有机结合,制订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

  据记者了解,很多学校在接到通知后都感到很为难。福州市鼓楼区一小学校长说,“我们学校有几千人,校园面积就那么大,做课间操都要分时段,怎么安排长跑还真是问题。”他说,学校统一组织学生长跑,肯定不能放在课间,因为长跑完之后孩子气喘吁吁、一身汗地回到课堂会影响听课状态,而且课间时间短,跑得慢的学生可能赶不上下一堂课。

  “要做到每天让学生跑上2000,这个难度不亚于组织奥运会。”福州一中学体育老师刘明说,“目前我们学校有42个班级,每个班级将近60名学生,算起来全校有2500多名学生。学校的操场再大,跑道再完善,也不可能同时容纳2500名学生一起长跑。”刘明一开始就认为,这项长跑活动不可能长期坚持下去。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学校老师除了考虑到场地受限外,还考虑到安全问题,福州市鼓楼区一中心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老师们对校园安全问题都很重视,他说:“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中长跑这项运动。如果出现突发情况,或者意外猝死,学校老师都难辞其咎。”

  福州十八中学生家长陆云说,他儿子今年上高中,他对这个规定表示难以理解。“孩子每天下课后都已经快5点半了,冬天的时候基本上天都黑了,这时候学校还安排跑上2000,到时累得气喘吁吁,回家哪还有精力学习做作业?”在他看来,现在繁重的学业已经让孩子“透不过气”,加上这个“任务性”的跑步,无疑让肩上的负担更加繁重。

 

  不过也有家长持赞同态度。家长林女士表示,“我家孩子偏胖,不爱运动,这个规定正好逼着他锻炼减肥。”

  虽然质疑声不断,不过从1026日起,福州市不少学校还是陆续举行了“冬季长跑”启动仪式。

  “阳光体育”听起来很美

  福州闽候县尚干中学副校长林文认为,如果能够按照通知要求真正坚持下来,当然好,因为近年来学生的体育素质尤其是耐力素质太差,一方面是学习压力太大缺乏锻炼的时间,另一方面是学生的吃苦精神也大不如前。他们学校由于场地有限,只能把长跑活动安排在体育课上或分班级轮流跑,但没办法做到每班每天都跑。

  “如果在校内每天长跑,实施难度很大。”闽江学院附中体育老师陈祁罕也这么说,主要是场地不够。他说,闽江学院附中在校初、高中生两千多人,学校只有一个2006跑道操场,如果每天都要组织学生长跑,场地和时间都没办法安排。

  陈祁罕说,本月10日,他们学校启动“冬季长跑”活动时,还召开了动员大会。但由于场地受限,“长跑”活动只能分解到体育课和课外活动中。体育课上,让学生根据自身体质跑8001200不等的距离。学校每天下午还会安排45分钟的课外活动时间,但并没有强制学生长跑,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篮球、足球等项目。福州十一中的情况和闽江学院附中相似,同样是将长跑任务“分解”到体育课中。

  为了解决场地问题,福州十八中另辟蹊径,规定班主任要每周两次带领全班同学绕西湖慢跑一周。另外,还动员学生在周末根据自身体质进行适量运动,并印制专门的运动卡由家长签字确认。

  陈祁罕老师表示,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冬季长跑”本是件好事,但各校执行时,却没有学校能做到“天天跑、跑足2000”的要求。

  专家:“阳光体育”应体现素质教育的本质

  福建省教育界有关专家表示,自前些年出现学生在长跑中猝死的事件后,全国各地都取消长跑测试项目。但从2000年全国在校学生体质评定测试中发现,学生身高、体重数值普遍增加,而身体素质普遍下降,特别是力量、耐力、柔韧数值下降明显。为此,国家重新提出将8001000列为学生体育必测项目,并作为中考成绩计入总分。“现在要求小学生每日跑1000,无疑又提高了要求。”该专家称,每天长跑的目的是锻炼心肺功能,关键问题是要把握好跑步的速度,如果速度控制不好,对心肺功能是有损害的,特别是处在发育期的青少年。

  一位家长则表示,场地问题或者时间问题其实都不是问题,关键是目前的教育体制对体育的重视够不够。在目前应试教育体制下,学生压力大,关起门来读书成了唯一选择,谁还会花时间费心思去长跑。现在,福州的中考已经将体育成绩纳入中考总分,这就是一个进步。但若“高考”这个前提没有改变,“冬季长跑”最终只会沦为教育行政部门的形象工程。

  专家表示,现在的学生身体素质差,是不争的事实,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是对的,教育部提出“阳光体育”是好意。但是,体育的重要意义在于坚持,而不在于将其作为一个“花样式项目”。实行阳光体育首先要使学校真正实施素质教育,保证学生的体育时间。有专家认为,仅仅在半年的时间内组织学生长跑,本身就是违背了体育的真正意义。这次活动的期限是半年,那半年之后,难道就不组织学生长跑了?在目前这种应试教育之下,深入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肯定困难。

体育中考难度低九成可拿满分

  记者金育报道:初三学生即将面临中考,升学压力大,体育课能随便“充公”吗?昨日,汉口一位初三学生向金报“教育热线”(027-88567561)反映:初三学生的体育课大大缩水,甚至正常的体育课也经常被挪作了语数外科学等科目,这合理吗?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学生投诉的这所初中。据该校初三学生称,体育课已经取消上十天了。随后,记者在老师的课表上发现,初三年级的部分班级,均没有安排体育课。

  学校郑校长表示,科学课的课时一直不够,老师安排课程进度比较紧张。另外,该校初三学生在最近的测验中,科学课的成绩不太理想。于是,学校最近把体育课的课时分给了其他课程,希望能提高学生中考时的成绩,“这也是为了学生今后能考个好高中”。

  “虽然暂时没有了体育课,但初三学生都能在早操时间锻炼。今后,学校会专门安排冬季锻炼,冲刺体育中考。”郑校长透露,今年,从该校已毕业的初三学生来看,体育中考成绩都不错,80%以上都能拿满分。

  今年起,武汉体育中考执行“新政”:与去年不同的是,体育总分由去年的20分增加到45分,其中平时成绩由5分增加至10分,中长跑(男生1000、女生800)纳入考试项目。

  但实际上,体育中考考起来并不难,这一说法得到了武汉市教育局的证实,但“挪用”体育课肯定是违反规定的。据了解,今年,武汉市共105030名学生参加中考,体育考试成绩A等考生占87.5%B等考生占10.9%C等考生占1.6%。这意味着:今年中考,近九成中考生在体育上拿满分。

  “明年,体育中考应适当调高满分的难度,拉开分数距离,让学校更重视体育课。”昨日,汉口一所初中体育老师表示,虽然这可能会增加学生的负担,但只有体育成绩在高中录取时有更大“发言权”,体育课才能够得到足够重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