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打耳洞文身易患丙肝

 
  2012-01-11 09:13:32  
 

  南京市二院最近接连收治10个丙肝入院患者,他们大多在年底单位体检中因转氨酶过高被确诊丙肝,有的患者已出现了肝硬化迹象。该院肝病内科专家杨永峰表示,我国丙肝人群平均感染率为3.2%,南京至少有20多万丙肝感染者,但由于大家习惯体检中只查乙肝,对丙肝了解甚少,致使丙肝已成为潜伏在我们身边的一个“沉默的杀手”。

  感染多无症状,隐性危害不容小觑

  杨永峰介绍,感染丙型肝炎病毒后,2/3的患者转氨酶会升高,平均经过两个月左右可能出现疲倦、恶心、腹胀等轻微症状,有30%的患者可能会接着出现黄疸及浓茶色尿。但有相当数量的感染者没有明显症状,有些以为只是一次小感冒而已。

  丙肝的危害在于感染丙肝后,病毒侵犯的并不仅仅是肝脏这一个器官。相关研究发现,丙肝是一个全身性疾病,比如增加患者患糖尿病及其他多种肿瘤的危险,如丙肝患者患非霍奇金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的危险增加一倍。

  感染途径多样,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

  “我们发现丙肝患者中,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很多患者都是小年轻,甚至是中学生。”杨永峰说,春节前他在门诊就接到一名十六七岁的中学生丙肝患者,她在接受一项其他手术之前被查出感染了丙肝。家人都不相信,因为家里其他人没有该病的感染史。最后他在问诊后才发现,这名女学生一个月前刚在街头打过耳洞。

  专家表示,丙肝主要通过血液、破损皮肤、黏液、性行为和母婴传播,在门诊接诊的患者感染途径中,除了打耳洞外,文身、文眉、澡堂刮脚等都是丙肝感染的几个常见途径。另外,曾使用过非一次性注射器和未经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胃镜检查、针灸穿孔器具,有过不洁性生活史的人群,都是感染丙肝的高危人群。

  70%可彻底治疗,及时发现病情很关键

  据了解,根据我国丙肝防治指南,使用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药物治疗后,六成到七成患者可以获得病毒的有效清除,治愈率远高于乙肝。但如果病人发展到了肝硬化以后,治疗效果就比较差,彻底治愈率更低。

  “临床发现,患者对丙肝知之甚少,防范意识薄弱,前往医院就诊的早期丙肝病人远远低于乙肝病人。”杨永峰表示,市民常规体检中往往只注意检测乙肝的两对半或三对半,而对丙肝不在乎,这是个误区。高危人群最好在每年体检中做肝炎系列排查,尤其是提高排查丙肝意识。(倪秀萍嵇旭东)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