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小学要开义工课优秀者可加分

 
  2012-01-11 09:13:32  
 

  “学校可通过课堂学习与社区服务相结合的形式,向学生传授义工应有的价值观和服务技能,推动学生到社区参加义工服务。对于优秀青少年义工和参与义工服务时间长的青少年,在升学、评优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或加分。”深圳率先在全市中小学社会实践课程中开设义工服务课。  

  南方日报讯(记者/张玮)“深圳的义工事业发达且领先于全国,因此可创新青少年德育教育形式,率先在全市中小学社会实践课程中开设义工服务课,并对优秀青少年义工在升学、评优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或加分。”昨日,团市委、市教育局和市政协就“青少年社会教育”展开专题座谈,这也是近几年来首次对这一范畴话题展开专题议政。

  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亟待资源整合

  “深圳1428周岁的青少年约 491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数的57%。但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十分有限,远远不能满足深圳近90万学生的校外教育需求,制约了青少年社会教育的发展。”团市委副书记张志华直言,目前全市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建设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着较大差距,从市一级层面上说,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仅有1座少年宫和1座市青少年活动中心。

  “除了推动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向青少年免费开放,我建议在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公益性质不变的前提下,应鼓励和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以拓展融资渠道,增强活力。”张志华说。

  优秀青少年义工评优或可加分

  深圳市政协委员、市团校校长李忠在发言时表示,相比世界发达地区,我国中小学对义工的认识较为缺乏,义工服务的参与程度也比较低,每年35日的学雷锋活动往往流于形式,缺乏长效机制,学生收获不大。“在加拿大,孩子只要年满5周岁就可以在图书馆申请当义工;而不少国外大学还因没有义工服务时间而拒绝过高分申请者。”

  李忠认为,深圳可创新青少年德育教育的形式,率先在中小学社会实践课程中开设义工服务课程。对这一提议,市政协副主席姜忠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这不仅可培养青少年服务社会的精神,也展示了他们的特长和才华,并可教育其他学生。

  “学校可通过课堂学习与社区服务相结合的形式,向学生传授义工应有的价值观和服务技能,推动学生到社区参加义工服务。对于优秀青少年义工和参与义工服务时间长的青少年,在升学、评优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或加分。”李忠说,深圳义工管理部门则可在现有书城、图书馆文化服务和部分环保项目的基础上,开发和设立更多适合青少年参与的项目,对不适合青少年独立参与的则考虑开发亲子义工,由家长带领孩子一同服务。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