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寄语中学生:永不放弃自己的道路

 
  2012-01-11 09:13:41  
 

  中新社郑州九月十八日电“我希望无论周围环境如何变化,你们都不要放弃自己的道路。”在此间出席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道格拉斯·奥谢罗夫与郑州外国语学校的中学生面对面交流时,鼓励学生们爱科学、爱生活,永不放弃自己的追求。 

  现年六十三岁的道格拉斯·奥谢罗夫是美国著名物理学家,斯坦福大学物理系教授,因发现氦三中的超流动性,被授予一九九六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他作为美国康奈尔大学康奈尔低温小组的一员,和同伴们一起研究有关同位素3He的超流动性。当一次次的重复实验没有得到相应成果,组员们相继放弃时,只有他一人还待在实验室里。他的不懈努力终于换来了最终的实验成果——他的发现成为低温物理学领域中的重大突破。他第一个发现的核磁共振现象,今天已经广泛应用于医疗诊断。

  交流中,道格拉斯·奥谢罗夫向学生们介绍了自己的科学发现故事。他谈到自己的学术研究、成功道路,还穿插谈到自己的童年、家庭、爱情和生活乐趣,告诉学生们从事科学事业和做人的道理。他充满激情而又风趣幽默的演讲,引起在座千余名学生阵阵掌声和喝彩。“对于科学研究者来说,失败是正常的,关键是要以平常心对待,从失败中学到更多的东西。”在回答一名同学的提问时,道格拉斯·奥谢罗夫从侧面再一次阐述了自己永不放弃的观点。

  “对科学要有兴趣和追求,对生活也要充满激情。”交谈中,他亦不忘提醒同学们要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为此,这位令人敬爱的科学家还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了自己在科学研究之余游历世界各地时拍摄的得意照片。

  最后,道格拉斯·奥谢罗夫题词勉励中国学生:“我向你们送上最美好的祝福!我对你们最好的建议是:找到你们的热情和兴趣,发挥你们的才华优势,你们就会找到美好的未来!”

  即将离开郑州外国语学校时,面对学校提出的聘请自己为荣誉教师的要求,道格拉斯·奥谢罗夫爽快地答应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