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行车考证制纳入初二课考核

 
  2012-01-11 09:13:41  
 

  从两年前开始,卢湾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中山学校七年级以上的学生就必须通过自行车“驾照”考试才能骑车上学。这一做法今年有望在卢湾区全区的中学中试行,考自行车驾照将成为全区初二学生劳技课的一项考试课程。目前,一个全新的模拟实景考场也正在建设中。

  每学期开展一次

  “自行车驾照考试”两年前由卢湾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中山学校率先推出,学校在操场上模拟了周边的交通状况,请交警来做“考官”,对全校七年级以上骑车学生进行测试,测试合格拿到一张交通安全行驶提示卡的“驾照”,才能骑车上学。校长徐群力表示,这个做法特别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我们的测试中不仅仅考车技,还包括学生对交通知识的了解,对不同交通指示的反应能力,学生喜欢用这种方式来学习交通知识,安全上也更有了保障。”因为效果好,这一“考驾照”每学期都在学校里开展一次。

  纳入初二劳技课考核

  记者从卢湾区教育局了解到,这一做法今年有望在卢湾区全区范围内推广,将自行车驾照考核作为初二学生劳技课的一项重要学习和考核内容,把交通安全教育作为学校生命教育的一个重要切入口。卢湾区为此专门设立考场,将卢湾区劳技中心约2000平方米的操场内布置成一个小小的“模拟驾校”,有交通信号灯、模拟路牌和各种交通标志等,还设置人行道、上下坡、绕“8”字等各种“障碍”关口。

  拿证前先闯“五关”

  据介绍,参加考试的学生需要过五关:“交通认知关”让学生熟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和警察手势的含义;“辨别是非关”中会创设一些情景让学生辨别,如搭肩骑车、耍车技好不好,骑车打手机对不对等等;“自我保护关”和“骑车礼仪关”则让学生明白骑车途中要注意自我保护,如左转弯要用手势示意、减速慢行,还要考查学生碰到突发交通事故怎么处理、自行车如何停放等小常识;“骑车技能关”则会考查学生骑车上下坡、绕8字形、保持车距、紧急停车等技能。只要理论部分和实践部分的考核均合格以上,就能取得卢湾区中学生骑车合格证,获得骑车上路的资格。 (记者 刘晶晶)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