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小学生2009年中国营活动拉开帷幕

 
  2012-01-11 09:13:42  
 

  2008127日晚,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来自惠灵顿地区3所中学的11位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老师、校长等40多人,参加了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张利民先生为他们举行的送别晚宴。这11位同学与新西兰其他城市的另外7位同学获得了中国国家汉办的“汉语桥”奖学金,将于1226赴中国山东济南参加“2009年中国营”活动。

  随着新西兰“汉语热”的形成和逐渐升温,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了汉语课,为了奖励那些长期以来坚持努力学习汉语的学生,国家汉办已经连续两年为新西兰高中学生提供类似的奖学金。2007年底,就有18位新西兰的高中生获得了参加“中国营”的机会。他们在太原的山西大学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今年,又有18位同学将去北京和山东济南师范大学学习、生活一个月。接待学校为他们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并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相信经过近一个月的沉浸式强化训练,这些高中生的汉语水平一定会有一个飞跃,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也会更上一个台阶。他们中也一定会有人像上一届的部分营员一样,将汉语作为自己进入大学后的主修专业。

  新西兰“汉语热”的形成与升温与国家汉办和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的支持密不可分。为了解决新西兰中小学中文图书资料匮乏的问题,国家汉办为10所新西兰中小学捐赠了图书音像资料,在这些学校的图书馆建立“中文图书角”。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已经让越来越多的新西兰人意识到了汉语的重要性。罗陀鲁阿男子高中的校长克里斯·格林特先生在图书受赠仪式上宣布:“学校坚信,新西兰的年轻人只有掌握了汉语,才能更好地设计未来。校董事会决定从2009年起,汉语将是学校开设的唯一一门外语必修课。”

  据悉,在新西兰学习汉语的人数已经从2006年的4602人增加到2007年的6303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随着中国政府对新西兰汉语教学的不断支持,新西兰的“汉语热”一定会继续升温。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