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急躁没耐心,可能是你"有求必应"惯的!

 
  2017-07-28 10:57:33  
 
 

高女士是我以前的同事,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十分重视对儿子的教育。她家附近,有一座“星期八”公园,每个周六,她都争取抽时间带儿子去公园走走。公园是个好去处,既锻炼了身体,也陶冶了情操。何况,与人相处,也是幼儿教育不可或缺的一课。

一个周六,高女士在家忙着洗衣服收拾屋子,可是儿子吃完早饭就缠着要去公园。高女士温和地解释:“妈妈事情做完,就陪你去。你先看会儿画报,好不好?”

儿子安静了没一会儿,就完全失去了耐心:“走嘛!我现在就要去!你别洗了,你回来再洗嘛。”闹着闹着就耍泼哭了起来,拽着她的手,不让她干活儿。

高女士这下有些生气了。学教育出身的她,很少让自己被情绪支配。冷静了一下,她看着儿子的眼睛,认真地说:“或者等我做完事我们去公园;或者今天就哪儿也不去了。你选择。”

儿子撇了撇嘴,想哭又忍住了。

他知道妈妈严肃起来,说什么就是什么,只好乖乖地坐在小板凳上,委屈地玩起积木,等着妈妈。

高女士洗完衣服,并没有马上带儿子出门。她端来一把小椅子,在儿子旁边坐下来。

“我得跟你谈谈。”她诚恳地说,“妈妈抽出周六的时间,带你出去玩。妈妈很享受和你一起的时光。但是,妈妈是成年人,我还有别的事儿要做,比如工作,比如整理家务。不像你,你现在的主要任务是玩,但妈妈没有那么多时间。”

儿子明明知道妈妈说的是对的,但小家伙不愿意表态。高女士继续说:“每个人,都不可能想做什么的时候,马上就去做。你还得考虑别人呢。你等一等,妈妈忙完了,轻轻松松地陪你去玩,多好。”

“美好的东西,都需要我们去等一等。你看,画报上的小兔种萝卜,春天种下去,秋天才能吃到萝卜。这中间,它还得给萝卜浇水、施肥……”

儿子抬起头来:“小猫钓鱼,也是要等好长时间。蜻蜓飞来了又飞走了,蝴蝶飞来了又飞走了,小猫才钓上一条大鱼。”

听着儿子奶声奶气拖长了音调说“大——鱼”,高女士欣慰地笑了。今天的教育,有了反响。

“对!妈妈现在忙完了,你再等一下,妈妈化个妆,咱们就去公园喽。”儿子雀跃着站起来,自己去换了鞋子,就安静地等在旁边。

我们总是最害怕孩子没有安全感。孩子摔倒了,马上咋咋呼呼地跑过去,扶起来,又是揉又是拍,嘴里还哄着。婴儿半夜醒来,一声啼哭,就有人出现在眼前。

这样久而久之,孩子会觉得,他就是一家子的中心,所有人都应该围着他转。稍微长大一点,他就懂得利用大人的心疼,想要什么,马上就要到手,不然就会用哭闹来解决。

美国一个教育家做过一个实验:把一个特别大的蛋糕,摆在教室中央。老师告诉班上的十个小朋友,这个蛋糕可以吃,但要等到老师回来,给大家分。说完老师就离开了教室。

通过录像装置,小朋友们的反应和对话,清清楚楚。

一开始,大家都能耐心地等候。渐渐地,一两个心急的小朋友会跑到蛋糕跟前去,垂涎欲滴地看。

“老师怎么还不回来?我们先吃好不好?”一个胖胖的小男孩,眼睛无法从蛋糕上移开。

“不行,老师说了得等她回来才能吃。”一个班长一样的女学生说。她一直在画着画儿,大概是在努力地不去想旁边美味的蛋糕。

又等了很久。最后,那个小胖男孩忍不住了,自己从蛋糕旁边挖了一块,吃的满嘴都是。他还怂恿了另外两个小朋友,跟他一起分享战果。

教育家从而做了家庭教育比对。他发现那个小胖男孩的家长,也是没有耐心的人。而坚持到了最后等老师回来的几个同学,他们的家长也十分有原则有素养。

美好的东西,往往需要给予耐心,慢慢等待。昙花开放的时间极短,但它有其他花儿没有的惊艳。在漆黑的夜里等待北极光的出现,辛苦之后,是无与伦比的璀璨。

去米其林餐厅吃饭,等待一道道精细的菜肴,配上专门搭配的红酒或果汁,历时虽久,却会是味蕾和视觉的一次盛宴。那种享受,是在快餐店里找不到的。常常有家长抱怨:“我家这孩子,不懂得金贵东西。我辛苦工作,自己舍不得花,他要什么玩具我都买给他,可他倒好,一堆玩具,新鲜劲儿一过,看都懒得看一眼,到处乱丢。”

我想说,正是因为他要什么你都给他,才养成了他现在的脾性。得到的太容易,就不懂得珍惜。喜新厌旧是人的本性,知道随时可以有新的,对旧玩具的兴趣就大减。

如果是没那么容易得到的东西,孩子的表现就不一样了。

我儿子曾经看上一架遥控飞机,价格超出了我给孩子买礼物的范围。我跟他商量,说这架飞机可以买,但是,妈妈得攒一个月,才能攒够钱。另外,这一年里,就不能再买其他玩具了。

儿子想了一会儿,可能是太喜欢这架飞机了,点头答应。

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常常抱过零钱罐,小心翼翼地数里面的钱。那一个月里,他像一个小财迷,买东西找的零钱,攥得紧紧的,小跑着放进储钱罐里。

等到终于把遥控飞机买回来以后,他特别珍惜。可能是因为来之不易,这是他玩得最久、保存得最好的玩具。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急躁的人。红灯还亮着,却不愿多等几秒。地铁来了,总想抢在别人前面。等一等就能解决的事,最后争得面红耳赤,甚至拳脚相向。

教孩子学会等待。告诉他,谁都不是世界的中心。就像车子要互相让道,每个人也都要为别人考虑。一切事情,都得讲个天时地利人和。

以自我为中心的孩子,很难与别人“共情”。因为他们能想到的,首先是自己。这让他们以后与人交往,总要先蜕几层皮,才能摸索到正确的相处方式。而愿意等待的孩子,更容易看到美好,欣赏到别人的优点。

慢一点,不焦躁。堵车的时候,听几首优美的音乐;去市政厅办事的时候,随手带份报纸或杂志。指点孩子看春花秋月冬雪夏浪,这样长大的孩子,人生多了许多幸福。

巴尔扎克说,善于等待的人,一切都会及时来到。

树叶黄了,有再绿的时候;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许多东西,值得我们去等一等。 (转)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