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家庭里出来的孩子,更容易获得幸福!

 
  2017-07-29 08:54:22  
 
 

 

虽然《小猪佩奇》已经火遍了全世界,但是今天,我想重新把它们的故事郑重地推荐给大家。

这是一个二胎家庭,有一个4岁的姐姐佩奇和一个3岁的弟弟乔治。和所有家庭一样,它们面临着很多问题,佩奇欺负乔治、乔治不听话、佩奇因为失败难过等等。而这些问题,爸爸妈妈们都很好地化解了,很多时候,他们都选择了信任孩子,而这个信任的原则,值得我们每一位家长学习。

乔治第一天上幼儿园,佩奇问爸爸:“他现在上幼儿园,会不会太小了点?”
    爸爸说:“但是你可以照顾他呀!”

到了幼儿园,佩奇又问了一遍:“他真的能上幼儿园吗?”

爸爸又拍拍乔治的脑袋说:“他一定能适应的。”

爸爸的两句话,给了两个孩子充分的信任。他既相信佩奇能照顾好乔治,也相信乔治能够适应新环境。

于是,佩奇很高兴地带着乔治去了幼儿园,并且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父母的信任,就是对孩子最大的鼓励,比说一百遍“你真棒”都更有效果。

这种信任,不仅仅表现在它们常常对孩子说“你可以、你能行”上,还表现在它们很少会对孩子说“不可以”。

即使是下雨天,俩孩子想出去玩,妈妈也只是叮嘱它们,要穿好雨具,小心不要被淋湿了。但是,淘气的乔治并没有听妈妈的话,把雨帽给扔了。结果淋病了。

这个时候,妈妈并没有责怪他,破口大骂说“我早就跟你说了……”,而是赶紧带他去看病。他们相信,乔治经历过这件事,能够改正自己不对的行为。
果然,乔治后来再也不会在下雨天不带雨帽出门,在病刚好的时候,甚至还会在晴天带着雨帽出门,怕自己“淋”病。

少对孩子说“不可以”,而是提前告诉孩子做这件事情的后果,然后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相信他们自己能够在遇到后果之后,不断改正自己的行为。这种正向的爱,比一味地禁止,更能够赢得孩子的认可。

其实这种信任是相互的,孩子时常感受到来自父母的信任,也会将这种信任回馈给父母。

有一次佩奇全家去游乐场玩,妈妈想给佩奇赢一个大熊猫玩具,但是需要射箭才可以得到。周围的人都觉得,一个女人,怎么可能会玩这种游戏,但是佩奇却在旁边大喊:妈妈,你肯定可以射中的!

结果,妈妈真的射中了,为佩奇赢了那个大熊猫。

爸爸常常表现得没那么聪明,故意让孩子去“赢”,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妈妈温和而坚定,从不生气,又能坚持原则,会给予孩子信任。更更重要的是,爸爸妈妈还非常非常相爱。

我们大人,其实也能从中学到一种和谐的家庭养育的方法。孩子在这样的家庭里长大,我相信,他们会宽容、大度、信任、和善,而不是偏激、愤世、好吃懒做、不知感恩。(转)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