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启蒙:你是否错过了孩子的音乐教育?

 
  2017-09-01 09:15:10  
 

音乐教育它是一种特殊的美感教育,科学研究表明,音乐活动不仅依赖于大脑皮质的分析机制,它还依赖于那些主管感它把旋律、节奏、和声、声调等音乐要素受与动机的次皮结构,而这些结构对人智有机地结合起来,将美好的情感付诸声音力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幼儿音乐教育是在教幼儿学习音乐过程中进行的教育工作,它在人一生的教育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因为幼儿时期是音乐智能发展、个性发展的关键期,对幼儿来说,音乐活动是一种自我表现的方式和途径。
  今天我就带各位一起探究一下,音乐教育对于幼儿时期的影响。
  很多孩子从小就喜欢那些能播放音乐的小玩具,听到音乐的时候就会本能的扭动身体,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到了三岁的时候,孩子就能够在兴奋的音乐中自由的跳舞、讴歌。在这样的音乐运动中,孩子也可以学会怎样和别人合作,怎样自发的索求常识。而目前,中国国内的幼儿园等幼儿教育却往往忽视了音乐教育在幼儿成长时期的重要性。孩子年纪尚小不易管理、对音乐兴趣不足等原因致使很有幼儿教师回避甚至放弃对于幼儿的音乐教育。
  有些老师抱怨表示,一次音乐教学活动下来,幼儿还无法记住歌词,更不用说体会音乐中的深层含义和情感了。因此,如何掌握幼儿音乐教育的特点,运用正确的方法将音乐有效地融入幼儿教育中,是家长以及幼儿教师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在走访过几位幼儿教师和家长后,我们发现音乐教育对于幼儿时期有如下重要性,而了解这些重要性也能够帮助家长和老师更好地将音乐教育融入幼儿成长时期。
  音乐教育能够发展幼儿的听觉和记忆能力
  幼儿学习音乐,首先是靠他的听觉获得信息,然后在多次视听中学会欣赏音乐,感受音乐,表达音乐。幼儿靠听觉不断的学习,并记忆来巩固,这样幼儿的听觉能力便得到加强与提高。在此过程中,只有幼儿在记住歌词、旋律、舞蹈动作的前提下,才能更快更好地学会唱歌、跳舞,使幼儿的记忆力得到不断发展。
  音乐教育能够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
  音乐能够促进幼儿想象力的发展。幼儿时期是形象思维占主要地位的时期,是由再造想象逐步自创造想象发展的时期。幼儿在进行内容丰富的音乐活动中,运用想象进行创造。如:一段活泼的旋律,幼儿可以想象成小鹿在奔跑,小兔蹦蹦跳等,还可以在此基础上,创造性的想象自己快乐玩耍的欢快情境。
  音乐教育能够发展幼儿的语音能力
  音乐和语言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音乐教学不仅是培养幼儿的音乐素质,而且能全面促进幼儿身心和协发展。一首活泼、动听的歌曲往往就是一首好的儿歌、诗歌、散文;一首优美、诙谐的乐曲都好象在讲述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语言在音乐教育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语言是开展音乐教育的重要保证。
  在进行音乐教育活动时,首先要有意识地去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在幼儿听完一首歌曲或乐曲后,教师应及时鼓励幼儿说一说自己的感受和对作品的理解。这样既增强了幼儿的表达能力,也提高了他们的语言能力。
  其次,在进行音乐教学活动时,要把握好尺度,正确处理好音乐与语言的关系。如在新授歌曲《小乌鸦爱妈妈》时,先和幼儿玩一个语言游戏,让幼儿扮演小乌鸦,教师扮成乌鸦妈妈,布置游戏场景,让幼儿边玩游戏,边说一说自己在

游戏里是如何爱妈妈的,玩的次数要恰到好处才能够得到满意的效果。
  再次,要努力将发展语言能力有机地渗透到音乐教育中,做到有机结合,给幼儿创造了一个想象的空间和说话的语境,幼儿可凭借自己对音乐的感受和理解,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编出自己喜欢的小故事。这使幼儿享受到自我表现的乐趣,同时也发展了幼儿的语言。
  音乐是幼儿园教育必不可少的内容
  幼儿对音乐有着天生的热爱和向往。幼儿的生活离不开音乐,他们都有接受音乐的愿望和要求。音乐能陶冶幼儿的情感,激活幼儿的思维,集中幼儿的注意力,发展幼儿的语言,丰富幼儿的想象,促进幼儿智慧的发展。
  音乐有调节情绪的作用,能给幼儿的情绪增添积极的动力,使他们精神上得到快乐的满足。音乐还有审美功能,能赋予幼儿美的享受,美的音乐可以使幼儿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活动中去。幼儿接受音乐的角度不同,对音乐的理解不同,想象力也不同。听到相同的音乐,各个幼儿会做出不同的表现,所以音乐教育还能够培养、训练孩子们的想象力。
  因为孩子的心理和认知程度都比较低,所以在音乐教材的选择上更应该通俗易上口、节拍简单。而且一般来说,孩子对容易理解和喜欢东西的歌词都会更容易记住。大多数孩子的注意力在学习时也不会很容易集中,还很容易就情绪化。所以孩子的音乐教育应该选择活泼的,更接近孩子个性的,这样才能自然而然的将孩子带进音乐的氛围。而具有游戏性的音乐,则最容易激发孩子的思维,带给孩子很多新的体验。
  音乐是孩子表达自己思想最好的形式,而在音乐中游戏,则是为了让孩子能够进修到严谨的音乐常识。让音乐以游戏的形式,带给孩子“和玩一样”的感染力,从而让他能够自发地投身在学习中。
  丰富的音响、鲜明的节奏、动听的音调都会让孩子更愉悦、更激动、更对身边的事物产生兴趣,这也是音乐教育带来的最重要的作用。(转)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