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过孩子他想要什么吗?

 
  2017-09-28 08:50:55  
 
 

作为一个人,首先要明白人生的目的,才能知道该怎么活。只有家长先了解人生的意义与价值,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着,这一生该如何活的精彩。我们才能够让我们的孩子触摸到人生的终极目标。我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对于如何引领这个新的生命,很多家长却“稀里糊涂”。我们曾经在家长课堂就“为什么要生孩子”这个问题做了调查,家长们的回答五花八门,主要有几种观点:

看到这些答案您是什么感受?这些答案中有没有与您的想法不一致的?或许不会有,因为这些答案大多数家长都觉得很正常。可是,细品一下,我们会发现所有的答案都是站在家长的角度在看问题,如果我们站在孩子的立场去听这些答案会是什么感受?
  很多孩子到九岁、十岁就会问父母为什么生自己。即使没问,他也一定会想这个问题,因为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就开始寻找自己的价值。如果他们问我们“爸爸妈妈,你们为什么生下我?”你想好怎么回答孩子了吗?还是避而不答,敷衍了事?
  如果孩子不明白自己活着的方向,找不到活着的目标,就如同一只漂泊在大海中的孤帆,眼前辽阔而苍茫却不知道自己的航向。如果遇到挫折、打击或困难,孩子的内心会不会痛苦?会不会纠结?这种痛苦和纠结如果得不到解决,孩子又会怎样?很多人之所以那么轻易地就结束自己的生命,表面上看是不堪生活的打击,背后的根本是不明白活着的意义和价值。
  有一个四年级的孩子自杀前让父亲在楼下等着自己,而父亲等到的却是从楼上跳下来的尸体。孩子自杀后父母痛不欲生,说自己一辈子都想不通他为什么会毫无征兆地用这种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很多时候,家长们觉得自己给到孩子的爱很多很够,可又有多少爱给到点子上了呢?在物质上孩子什么都不缺,可是孩子的内心你有看过吗?孩子的精神世界你有看过吗?说孩子什么都不缺,是因为孩子缺失的地方很多家长根本就不看。作为家长不是把孩子生下来就完成了任务,养好这个孩子,给予孩子活下去的力量,让孩子清晰自身的价值,知道自己该怎样活下去才是更重要的!
  想想我们做父母的,是不是根本就没有问过孩子他想要什么?
  当他写作业累了,上补习班累了,当个听话的孩子累了的时候,他有没有告诉你?你有没有发现他已经很累?有没有告诉孩子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东西等着他去探索,如果他累了就可以歇一歇?你有没有在孩子写作业累了的时候允许他停下来,帮着他放松一下精神?家长要走进孩子的内心,才能真正了解孩子。
  “群养训练营”有一个 10 岁的小营员曾经对教练说:“我的妈妈很优秀,她上了中国最好的大学,妈妈经常告诉我,我现在的你条件比她好,所以我必须上一个比她还好的大学。但是上个好大学真的好难啊!”
  听孩子说的话,我们就知道他的内心充满了矛盾与挣扎。

曾经看过一个比喻,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种子,能开出什么花结出什么果有无限可能。可是做家长的却非要在孩子的内心种下一颗成人想要的种子。就像这个孩子,妈妈在他心里种下的这颗种子已经生根发芽,如果有一天考不上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没有成为有钱人,他的追求和价值应在何方?他是否就不能获得快乐和幸福?即便是考上了世界一流的大学,赚到了很多钱,那是否他就一定能够幸福与快乐?
  “100 分”能说明什么?只能说明孩子与课本上那些知识的连接能力非常好。挣很多钱能说明什么?只能说明你有挣钱的能力。人生的价值和意义远不止这些。就像《人生第一课》所说的,人生的终极目标是快乐幸福。
  很多人认为家庭教育就是关于父母怎么教育孩子的学问,这种理解是片面的。真正的家庭教育一定是父母先接受教育,实现自我教育,然后去引导孩子,让孩子也学会自我教育。
  如果作为家长在很多时候忽视了孩子的需求,那么就请从此刻开始走进孩子的内心,看看孩子的真实想法是什么。孩子的人生究竟能有多么精彩,就要看我们家长能否给到孩子通往快乐幸福的智慧与能力。(转)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