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作家黄庆云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7-12-19 09:31:45  
 
 

由广东省作协主办、南海区文联支持的“广东文学名家黄庆云学术研讨会”日前举行。此次研讨会是广东名家系列研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范英妍,南海区文联主席吴彪华,黄庆云的长女、香港作家联会副会长周蜜蜜及广东和香港两地的作家、评论家、学者参加会议。

黄庆云是与欧阳山、陈残云、萧殷、秦牧等众多广东文学大家同期活跃在中国文坛的跨世纪文学作家。在青年时代就受到鲁迅“救救孩子”的感召,立志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和教育,从18岁发表第一篇作品,迄今97岁高龄仍时有新作,尤其是在儿童文学创作和文学编辑领域倾注心血,并深耕细作,在儿童文学创作、编辑、出版和文学交流,以及文学组织工作方面都作出杰出贡献。她著译的童话、小说、儿童故事、儿歌等各种文本逾500种,创作出如《奇异的红星》《月亮的女儿》《金色的通年》《香港归来的孩子》《从小跟着共产党》《不朽的向秀丽》《刑场上的婚礼》等大量富有时代精神、人文理想的健康向上,积极乐观、温润读者心灵的文学名篇佳作,其作品富有浓郁的岭南地域气息、人物形象鲜活、生动、感人,传达着人民大众的朴素情感和心声。她参与创办《新儿童》,指导创办《少男少女》等在全国影响广泛的少年儿童杂志,将科学、文学、艺术、生活知识传递给少年儿童。她所带领和培养的儿童文学创作团队,也都成为广东儿童文学界的杰出代表和创作的中坚力量。

                                                 来源:文学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