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汛涛主题馆"在沪落成开放

 
  2017-12-20 09:23:57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为了守住传统文化根脉,紧贴时代脉博,拓展社区市民生活的文化带宽。128日下午,少年儿童出版社与长宁区周家桥街道党建联建文明共建签约暨洪汛涛主题馆揭幕仪式隆重举行,这也标志着少儿社65周年社庆和纪念洪汛涛先生90诞辰系烈活动的开启。

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来电表示祝贺,并赠对联一幅:“童话承载复兴梦,神笔当绘家国情。”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庄正华发来贺信说:“洪汛涛主题馆揭幕是中国儿童文学史上的一件幸事。”

洪汛涛之子洪画千指出:“洪汛涛主题馆落成开放,这完全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我们:“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洪汛涛主题馆”的主题是什么呢?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马良精神,“勤奋、智慧、勇敢、善良”,尽管马良形象是“古代”的、传奇性的,但依然可以给小读者以现实的教益,因此他就自然地成了中国少年儿童的典型代表,成了一代代少年儿童学习的榜样。儿童是祖国的末来、世界的希望。儿童阅读也关系到民族的末来,为了让社区广大孩子都能读中国童话、看中国绘本、爱中国传统文化,这就是建造“洪汛涛主题馆”的出发点。主题馆也将成为中外文化和童话交流的舞台和窗口。让马良文化在社区生根开花,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洪汛涛是少儿社创办初期的元老。195611月,他带着满腹民间文学,来到少年儿童出版社,正式从事他望已久的儿童文学编辑工作,默默无闻勤勤肯肯工作了四十多年,为少儿社和中国儿童文教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少儿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李炳刚在会上表示:“少儿社的同志将接过陈伯吹、张乐平、洪汛涛等前辈的精神火炬,在童书出版的道路上不懈探索,回应时代呼唤和人民期待,把最美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孩子。”

“洪汛涛主题馆”的一千多本精美少儿图书由北教小雨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和少儿社捐赠。主题馆落成后,少儿社将在街道建立“文化阅读基地”,配合社区需要,举办“书香周”及书香寒暑假等活动,推荐优秀童书,培养儿童阅读兴趣,提升阅读能力。李炳刚指出:“少儿社有着非常宝贵的作家资源,洪老就是社的元老,一辈子工作在我社。他曾说,童话是一只快乐鸟,永远在孩子们中间飞。希望孩子们能在主题馆陪伴下,收获快乐和幸福。”

上海作家协会、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安徒生童话乐园等单位,及少儿社编辑,马良小学、亭林小学、长宁路小学师生代表参加了签约暨揭幕仪式。

                                                    来源:中国作家网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