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少百科"经典归来 再树新世纪少儿百科编撰新标准

 
  2017-12-27 08:43:40  
 
 

历时三年重新修订,新中国第一套专门为少年儿童编写的百科全书——《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经典归来,经历26年风雨后重新与小读者见面。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交叉学科研究会、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主办,浙江教育出版集团承办的《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这套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和北京师范大学联手打造,修订内容达90%,致力于为互联网碎片阅读环境下的孩子们奉献深度系统百科阅读的“中少百科”,以逻辑严密的百科体系,轻松活泼的阅读界面,包括区别于众多百科引进版的“中国视角”,以及强大的品牌影响力,短短半年,便已销售了3万余套。

《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是浙江教育出版社的经典品牌,由北京师范大学交叉学科研究会和浙江教育出版社合作,于1991年“六一”儿童节期间首次出版。这套以“用人类积累的所有文化科技知识武装我国的少年儿童”为出版宗旨的大型儿童百科全书,因创新的框架结构、全面系统的知识内容、生动活泼且儿童化的语言文字以及精美的印刷装订,一经出版,便畅销全国,曾获第六届中国图书奖一等奖,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优秀畅销书”。20多年里,累计销售了300多万套,码洋超过7亿元。

1987年,在成都的一次会议上,北京师范大学的老师和浙江教育出版社的编辑达成共识,要为中国的孩子量身定制一本百科全书。“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有一部给孩子的少儿百科。”该书主编、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林崇德回忆说,那时的中国人口超十亿,却没有一部给三亿孩子看的少儿百科。1988年初,这个选题被原国家新闻出版署列入了《1988年—2000年全国辞书编写出版规划》。

500万字的初稿交上来,编委会发现,一半以上的条目有“成人百科”的痕迹。“孩子不感兴趣或者看不懂,就是失败。”“中少百科”总责编许乃征说。他们决定调整作者队伍。500多位作者,以京沪浙为主,集合了各学科专家、儿童心理学家等。每篇稿子至少修改三次,许多标题由小读者选定,如“稀土不是土”“刀枪不入的锰钢”等。1991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正式出版。

“好的选题不一定能出好书,好书不一定有销路,这在出版界很常见。”当年的编委、浙江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邱连根说。他们做了最坏的心理准备。没想到,热销空前。据工作人员回忆,那些年,卡车在印刷厂门口排队等。在豆瓣,《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的累计评论达到数万条。许多人说,这套书就是自己童年的“百度百科”。“那时的我觉得全世界也不过在这四本书之中。”网友“小阿飞”写道。

2017年,浙江教育出版社和北师大再度联手,升级换代后的彩色经典版“中少百科”重新出版。据出版方介绍,20世纪90年代的“中少百科”,解决的主要是知识短缺、书籍匮乏的问题。而这一版的“中少百科”,针对的是当下我国图书市场儿童百科引进版多、原创少,当下少年儿童阅读量偏低、浅阅读多于深阅读,选择性了解、碎片化阅读所导致的知识结构失衡等问题。

互联网时代,孩子们还需要一本纸质版的少儿百科吗?“知识和信息铺天盖地时,孩子和家长反而无所适从,选择性了解、碎片化阅读让当下孩子的知识结构变得失衡,依然需要一本权威的百科全书来建立对世界的完整认知。”林崇德指出。

当然,为应对数媒技术对人们获取信息以及阅读方式的影响,新版“中少百科”将充分借助现代数媒技术,着力打造一个全媒体的融合产品——“少儿e百科”,该项目已成功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改革发展项目库。浙教社将与北师大深度合作,既出版纸质图书,又构建一个内容专业创作与全社会广泛参与相结合,兼具搜索、阅读、测试功能,包含音频、视频、H5AROCR等资源和技术的全媒体网络平台和资源库,以满足21世纪少年儿童全面而有个性化发展的需要。

“好书是有生命力的,比如,大不列颠百科全书已经出版两个多世纪了。当然,好书也需要品牌的维护和保护。”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表示,期待《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成为中国的DK、大不列颠少儿百科全书。

                                               来源:中华读书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