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疆儿童文学研究会年会召开

 
  2017-12-28 08:46:59  
 
 

1216,2017年新疆儿童文学研究会年会在新疆文化出版传媒大厦召开,由中国西部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新疆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主席、新疆大学出版社编辑刘乃亭对新疆儿童文学研究会工作和会员作家的创作过程进行全方位的介绍和总结。新疆文化出版社、新疆电子音像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社长于文胜畅谈了儿童诗集《雪莲花的歌唱》等作品的创作体会。

据了解,2017年新疆儿童文学作家的创作成绩喜人。刘乃亭在《会长高的房子》选集里发表了《泥塑天使》,在《小星星》杂志上发表动物小说《冰狗》,由新疆文化出版社出版了《狼爸爸的爱》和《骆驼妈妈和宝宝》。于文胜完成长篇童话《嘟嘟奇遇记》第一部创作,再版《卡拉麦里家园》入选红书包工程,儿童诗集《雪莲花的歌唱》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在《延河》上发表了儿童散文《烫金字的大奖状》,在《民族文汇》发表了儿童叙事长诗《新疆童话》,在《西部》上发表了《锡伯渡故事》系列儿童小说5,在《新疆文学》上发表儿童组诗10首。王功恪和他人合作创作儿童文学作品小说《小博士漫游信息科学世界》由新疆文化出版社出版,短篇儿童小说《千钧一发》刊登在《克鲁格童话》杂志专刊上。刘慧敏出版长篇童话故事集《额尔齐斯河的神秘码头》,反映中学生生活的长篇报告文学《放飞梦想?内地新疆高中班纪实》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选中申报国家五个一工程奖。李丹莉创作的科学童话集《小石头的梦想》由新疆教育出版社出版,荣获优秀科普作品金奖。

此外,张新荃的惊险长篇小说《阿吾斯奇草原历险记》在《准噶尔文学》杂志连载。薛丽缃出版了绘本《山羊的微笑》和《小白羊的彩虹裙》。李晓红儿童小说《绿羽毛的天空》出版了绘本。朱纪臻两部原创童话小说《卡拉麦里的火龙树》、《天狼星的孩子》列入出版计划中。朱凤鸣在《克鲁格童话》杂志和其他报刊上发表了童话作品《小天使环保之旅》,《小蟋蟀的梦想》《可怜的小金鱼》、《追梦的小蚂蚁》等,总计五十余篇。单凌云的儿童文学作品主要有《树精灵》、《影子妖怪》、《织月光》、《梓花飘过月亮河》,儿童文学书评、影评、散文类文章主要有《倒影的世界——读<城邦暴力团>》、《爱情进化史——读<纯真博物馆>、《阿勒泰的行吟诗人——读李娟<我的阿勒泰>有感》等。孙瑾的作品有《放飞梦想》、《民族团结真情故事》、《情归昆仑》等,音像作品《石榴花开》、《米娜的支教日记》、《民族团结一家亲动漫微视频》等。刘玉霞的儿童诗《四季》、《春姑娘和夏姑娘》、《春暖花开》发表于《新疆教育报》上,组诗《吉木萨尔》发于《兵团文艺》上。诗歌《戈壁草》入选2017年第二届华语诗歌春晚新疆分会场朗诵作品、儿童小说《流浪狗小白》发于《中国铁路文艺》上。朱子清在《克鲁格童话》杂志上发了《小蟋蟀的梦想》、《可怜的小金鱼》等数篇儿童文学题材的散文。裴郁平、毕然等人诗歌、散文分别发表于新边塞、新童诗等网络社交媒体和微信平台上。

刘乃亭说,职永芳将少儿文学创作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2017年将小考拉书屋与绿领户外团队进行整合,组织“五一”红河谷露营体验活动。以一本户外活动纪念册的形式,记录这次难忘的行程,鼓励少年儿童自主自发创作反映儿童心理成长的《红河谷露营纪念册》。建立小考拉书屋QQ群和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新疆儿童文学、相关活动效果良好,迅速吸引家长和小读者的关注。李丹莉通过科普童话与影视创作的有机融合,展示了当下新媒体创作所呈现的活力。李丹莉担任制片的科普微电影《远山的歌唱》在第四届亚洲微电影节“金海棠奖”大赛中,荣获“优秀作品奖”。

刘乃亭说,新疆儿童作家要加强儿童文学创作与读者联系,积极吸取来自于家长和孩子的意见,以儿童之心、儿童之情、儿童之眼,体会、感悟、观察世界,写出孩子能接受的作品。新疆儿童文学研究会将创造新疆儿童作家与国内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出版人沟通交流的机会,让新疆儿童文学作家开阔视野。长期举行研讨会,让儿童文学作家进行写作和学术交流,不断提高水平。发展儿童文学批评的力量,增强对艺术的探讨和探索,形成良好的写作和学术风气。建立有效的新疆儿童文学事业权益保障机制,对作家版权保护和创作权益进行维护。

2017年新疆儿童文学年会上,于文胜说,近几年来,他创作的体现本土文化元素、地域特色的儿童文学作品有《石头城童话》、《坎儿井传说》、《葡萄园故事》等,反映民族团结体裁的儿童文学作品有《我和别克的故事》、《阿娜尔古丽》,立足科普知识、启智兴趣的儿童文学作品有《牧羊少年和地球上的最后一棵树》、《全身长满翅榜的安东尼奥》等,儿童散文作品有《锡伯渡的春天·夏天·秋天·冬天》系列散文30余篇,现实体裁的儿童小说作品有《丁丁的新疆火车旅行》,生态保护体裁的儿童文学作品《嘟嘟奇遇记》、《雪莲姑娘》、《巴音布鲁克草原》,挖掘民间文化宝藏作品有儿童达斯坦系列作品《金苹果》等。

于文胜重点谈到了儿童诗集《雪莲花的歌唱》等作品的创作体会。他认为,作为新疆儿童文学作家,应该拓宽思维,注重反映本土文化元素、地域特色、民族团结、生态保护、科普、民间文化等内容诗歌、散文、小说创作,得到了与会作家们一致认同。与会作家纷纷表示,拓宽思维,努力创作,创作出更多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

                                               来源:人民网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