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小艺"和朋友们的暖心相遇 --互动体验心理剧《小艺的故事》公演两周年...

 
  2018-02-07 08:43:28  
 
 

“我渴望有一道光,划破我的阴霾,让我的真心可以打开……做我的朋友好吗? ” 128日,互动体验心理剧《小艺的故事》迎来了她的两岁生日庆典。《小艺的故事》取材于上海惠迪吉公益人心理关爱中心(以下简称惠迪吉)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的真实案例, 20161月在上海浦东宣传部、浦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在上海兰馨剧场公演。整整两年来,该剧在全国9个城市上演了38场,期间得到社会各界支持,汇聚了众多“小艺的朋友” 。此次两周年的庆典中,“小艺”和她的朋友们再次相遇。

《小艺的故事》来自真实的故事,在20147月,惠迪吉参与了共青团中央组织的贵州留守儿童暑期关爱活动,遇到了小艺一家,在关爱过程中小艺和她的家人关系的改变深深触动着志愿者,也由此创作出了互动体验心理剧《小艺的故事》。据了解,惠迪吉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的足迹没有停止过,志愿者走过了贵州湄潭、陕西三原、广西龙州、河南伊川、山西兴县、安徽凤阳、浙江兰溪、江西赣州、湖北武汉、宁夏隆德、上海崇明等13个省市35所学校,三年多时间里开展了“爱生爱、美生美”团体辅导123场,入户式家庭心理辅导778户,直接关爱留守儿童7838人,辐射人群40710人次, 870名志愿者服务时间逾38100小时。

之所以叫互动体验心理剧,是因为《小艺的故事》里很重要的在于互动体验嘉宾的深度参与。据了解, 38场演出中,共有67位来自社会各界的知名人士作为互动体验嘉宾,现场化身志愿者,走上《小艺的故事》的舞台现场进行关爱活动。包括艺术界的知名主持人以及企业家代表在内的多名互动体验嘉宾使得《小艺的故事》每场演出都呈现不同的面貌,而参与公益演出,也给他们的生命带来了很深的触动与真实的变化。广州站的体验嘉宾、诗人、纪录片导演秦晓宇说,“最大的正能量就是爱的正能量。《小艺的故事》不仅关注留守儿童的问题,其实也是关于爱的一部话剧。 ”

此外,“小艺”最坚实的朋友是惠迪吉爱行天使志愿者。 《小艺的故事》的演员和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全部都由惠迪吉的志愿者承担,每一位演员都多次在一线参加关爱留守儿童“爱的共振腔”建设活动,此次《小艺的故事》两周年庆,这些志愿者演员都分享了参与关爱留守儿童和《小艺的故事》演出的真实故事。惠迪吉志愿者、《小艺的故事》主持人刘洋说:“两年来,每一场的演出我都在现场,生命不仅在参与演出的过程中成长,更在一次次关爱留守孩子们的过程中成长,也让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成为自我责任者,负起让爱流动的责任。 ”

这次的年度盛典也呈现了社会各方合力于爱,通过关注留守儿童来关注社会的发展和未来。透过《小艺的故事》这部原创互动体验心理剧,以留守儿童为切入点,探讨了整个社会人与人之间最直接的情感表达,以及每个人如何成为爱的自我责任者,来创造一个可以彼此滋养生命的家庭、学校乃至社会氛围。据悉,惠迪吉未来期望将《小艺的故事》打造成为一个公益教育的基地,汇聚政府、企业、学校、媒体等社会各方的力量,都来成为留守儿童“小艺”的朋友,给“小艺”力量。“像《小艺的故事》这种让所有人受益的尝试,是社会综合治理的思路、公益的思路,也是符合中国传统文化智慧的思路。 ”惠迪吉的卢丽华表示,“我们打造的就是这样一个‘爱的共振腔’ 。 ”

 来源: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