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了,跟孩子一起读点什么

 
  2018-02-24 09:59:13  
 
 

宝贵的长假,家长与孩子一起多读几本好书,不仅能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增长知识,还能促进亲子之间的感情。20181~2月,出版机构又推出很多新书、好书,快拿起书本,与孩子一起畅游美妙的童书世界。

新美南吉是世界儿童文学界的天才作家,是日本三大童话巨匠之一,被誉为“日本的安徒生”,被赞誉“北有宫泽贤治,南有新美南吉”。多部作品入选日本小学语文教材、中国小学语文教材和语文新课标课外必读书目。其作品充满对美好、纯真的向往,以及对人间真善美的珍惜。《新美南吉绘本珍藏版》(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1月版)是一套能够伴随孩子成长,塑造孩子品格的故事集,一套让所有孩子都能从中收获美好与感动的桥梁书。全书辑录了新美南吉的15篇优秀作品,作家文笔细腻,情感真挚,意蕴深厚,耐人寻味,作家用故事揭示了人类善良仁慈的本性,散发出爱的光芒。

“恐龙全知道”丛书(晨光出版社20181月版)是一套适合4~8岁儿童阅读的、全景写实风格的恐龙科普书。书中将知识巧妙融入故事片断,饶有趣味地向孩子们道出了150余个族群恐龙的各种知识,包括恐龙生存的时代和地点,以及邻里恐龙间的捕食与被捕食关系、婚配、竞争、合作等,真实再现了亿万年前恐龙繁盛的壮观实况和轰轰烈烈的弱肉强食场面。与其他恐龙百科图书相比,这套书的不同之处在于,基本上将同一地区、同一时期的恐龙放在同一场景中,场景化编排,用一段段故事将恐龙联系起来,重现恐龙时代真实发生的情境,采用恐龙自述的方式,告诉孩子恐龙的众生相、邻里间的相处以及好恶等信息,将恐龙全方位的知识融于故事之中。

《思考世界的孩子:问个不停卷+想个不停卷》(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181月版)的适读年龄是7~10岁。我们真的知道自己是谁吗?怎样知道自己长大了呢?钱能买到所有的东西吗?幸福的原因是什么?怎样判断一件事的公平性?人们怎样定义“正常”?从关注世界到认知自我,关于思考这件事——永远不嫌早。书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哲学顾问化身鲜活漫画形象,与小读者探讨59个关于世界的哲学问题。发问,思考,回答,孩子阅读这本书即刻就能开启妙趣横生的哲学启蒙之旅。

孩子成长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小困难、小挫折:被欺负、被冤枉、被孤立、不自信、不勇敢、不爱分享、不爱表达……在问题出现的时候,孩子需要很多理解、关怀与爱才能获得成长的力量。《小兔朱利奥快乐成长口袋书(共八册)》(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201712月版)可以帮到孩子。《给孩子的自然图鉴:植物图鉴》(中信出版社20181月版)让每一个孩子都看看最美的大自然:400多幅生动的手绘插图,由6位绘者历时5年深入农田郊野观察、绘制而成,带着自然秀美的气息,让孩子们一眼就能感知到,在大自然中舒展的生命,是那么美好。将来孩子们在家门口、植物园、课堂上或是“盘子里”遇见这些植物,都会更添几分去观察、体会和品味的兴趣,建立与大自然更亲密的联系。“造梦师”系列(接力出版社20181月版)是新锐儿童文学作家陈佳同精心创作的一套以梦境为题材的幻想小说。该系列以人类的梦境为出发点,构建了一个庞大复杂的幻想体系,通过“造梦师”这样一个幻想中的特殊职业来描画梦的世界、梦的来源,展现人类深层的欲望和人性的善与恶。主人公琦琦为代表的“造梦师”们运用自己超凡的想象力,抵抗来源于人性永不餍足的欲望的恶势力,重新拯救世界,召唤人们随着年龄增长而渐渐丧失的想象力。

《世界的第一束光》(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20181月版)讲述了世界上24个民族关于世界起源和人类诞生、发展的神话传说,将它们连成一个故事,让孩子了解生命知识。《太空少年》(电子工业出版社20181月版)是一套写给所有少年的正能量科幻冒险小说。作者以科学理论和天文知识为依托,展开丰富的想象,描写了5个来自不同星球的小主人公在未来太阳系中的一次次历险,使小读者在阅读过程中既能获得天马行空的阅读乐趣,也能收获有科学价值的天文知识,还能培养孩子们温暖、勇敢、乐观、坚韧、团结合作等品质。故事情节跌宕起伏,节奏紧凑,加上环环相扣的悬念设置,给小读者们带来酣畅淋漓的阅读体验。《别叫他宝贝,他是行者辛巴》(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181月版)是一部图文并茂的游记,记录了作者老极带着妻子小猪、儿子辛巴,途径20国进行环球旅行的全部过程。书中聚焦中国儿童教育的误区,通过带孩子环球旅行这种探索外部世界的方式,真实展现了辛巴在旅行当中的见闻和成长,特别探索了旅行对于处在早教期儿童成长的意义,深度启发了中国父母对于教育模式、与孩子相处方式的思考。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