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博洛尼亚最佳童书奖公布:绘本中的说教故事越来越少...

 
  2018-03-12 09:07:52  
 
 

近日,2018年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最佳童书奖(BolognaRagazzi Award)获奖名单在其官网公布。

今年,共有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1417本图书参与了奖项的竞争。参与评选的书籍体现出了一些新的出版趋势:新形式的卡片书、折叠书、大小不一的绘本以及插画所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等。

据主办方评论,这些图书反映出儿童日益增高的理解能力,如绘本讲述的故事有越来越多的象征和隐喻,说教和浅显的故事越来越少。非虚构作品包含了许多新的跨学科主题,不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有创新。在不同的主题中有几类特别突出:(1)以女性为主角反思当代社会,包括在美国的游行抗议和越来越流行的女性传记;(2)诗歌类图书和以书为内容的书,反映出了人们对阅读和写作日益浓厚的兴趣,比如有的童书讲述了第一个童书出版商的故事,有的童书给著名的作家作传,有的童书介绍了一个创办公共图书馆的慈善家的故事。

1966年诞生至今,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最佳童书奖(BolognaRagazzi Award )现已成为在童书出版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国际奖项之一。该奖项根据图书的插画编辑质量,评选出优秀者颁奖。颁奖时间是每年的博洛尼亚童书展期间,隆重的颁奖也帮助不少作家和插画家在国际平台上得到更多的认可。今年的博洛尼亚童书展将于326日到29日举办。

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最佳童书奖分为三个类别:小说奖(Fiction),非虚构作品奖(Non-Fiction)和新人奖(Opera Prima)(颁发给首次参选的作者和插画家)。由国际专家组成的评委团来确定获奖名单,评委们还需要颁发一个特别的“新视野奖”(New Horizons),奖励那些特别具有创新精神的图书。

每年,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最佳童书奖还会有一些特别奖项,其一是艺术、建筑与设计奖(Art-Architecture & Design)。今年是该特别奖的第二个年头,授予那些讲述建筑和建筑师故事的作品(不论是文字类作品还是绘本),作品可以是建筑和建筑师的自传,可以描绘大型建筑,宏伟的博物馆,有历史地理文化底蕴的房屋等等。孩子们可以通过这些书去探索纸上的大千世界。

第二个特别奖是图书与种子奖(Books & Seeds)。因为2015年米兰世博会的主题是“润养大地,泽给苍生”(Feeding the Planet, Energy for Life),所以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最佳童书奖特别推出了图书与种子奖,来奖励过去五年间出版的和米兰世博会主题相关的童书,这些书可以讲现代世界中的农场和集市的故事,可以讲农业和有机种植,可以讲生物多样化,可以从营养、食品安全和自然的角度讲食物的生产。凡是和土地与人类有关(而不是仅仅和机器有关)的故事都可以入选。今年,200多本童书参与了该奖项的竞争。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也决定将该奖项变成一个永久的奖项,持续地给予这类图书鼓励和认可。

以下为2018年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最佳童书奖获奖名单

小说奖:

《白鸟》 (LOISEAU BLANC

国家:法国

文字:Alex Cousseau

插画:Charles Dutertre

评委评语:

该书讲述了两个男人之间的故事,一个是法国飞行员,一个是美国印第安人,遥远的地理距离没有阻挡他们分享着相似的梦想。对他们两个人来说,不管是蓝色的大海之漠还是苍茫的天空,都象征着他们对于飞行的渴望。虽然“航空”是童书中常见的主题,但是这本书中,它成为了一个线索,串联起了飞行过程中发生的真实故事,用飞行向人类共同体的相似性表达敬意。陷入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欧洲大陆用黑色阴影描绘,美国则用传统的印第安颜色表示。包豪斯风格的几何形状,天马行空的色彩搭配,带有一丝现代主义特点却又自成风格的细致纹理在插画中引人入胜地相互结合,创造出了飞机和野马,像刀疤一样刻在土地上的国界,和高山流水的人类情谊。

非虚构作品奖:

《轻声细语大声说-我看到了(书的二重奏)》[LOUDLY SOFTLY IN A WHISPER I SEE THAT (duet of books)

国家:乌克兰

作者:Romana Romanyshyn Andriy Lesiv

评委评语:

这套书的主题是听觉和视觉。科学信息和哲学追问在这套书中通过插画和书籍设计交相辉映。点和线有机结合,把听觉和视觉转化成了和谐和不和谐音符。精致的视觉语言混合了从布莱叶盲文到康定斯基的各种图像表达风格。配色大胆,使人联想起早期的四色印刷技术。这本书整体的设计无与伦比,每一页都有新的形状和令人惊喜的细节。它是一种对科学信息表达方式的全新尝试,一定会让读者们常读常新。

新人奖:

《海滩》(LA PLAGE

国家:法国

作者: Sol Undurraga

评委评语:

这本由年轻的智利插画家Sol Undurraga绘制的庞大绘本,把读者带入了一个拥挤的海滩的一天。尽管选用的颜色并不丰富,但是颜色搭配的方式有十足的创意,背景中淡淡的阴影让人物也融入其中。绘画的风格既抽象又具象,有亨利·马蒂斯和画家雕塑家妮基·德·圣法勒的影子。作者讲复杂的图像叙事安排得井井有条,充满了每一页的每一个角落。简短的文字和大幅精彩的视觉景观相得益彰。角角落落散落着一些讽刺的细节,刻画出一个充满着奇怪飞行物和想象中的游泳者,但同时又满是穿着泳衣的平凡男女的世界。插画师高超的技艺让这本书总能给读者新的发现。

艺术-建筑与设计奖:

15只小猪搭房子》(Cabanes

国家:法国

作者:Aurelién Debat

评委评语:

Aurelién Debat大胆的设计,让颜色相遇、交织、碰撞出令人惊艳的视觉效果。书中并没有出现15只小猪的具体形象,然而通过它们搭建的各种新奇房子,我们却可以真切地认识、了解它们。它们搭建的房子很特别,有些可以实现,有些无法实现。读者们也可以利用生活中的常见物品搭建属于自己风格的建筑,创作新的故事。

图书和种子奖

《阿琳娜花园》(LE POTAGER DALENA

国家:法国

作者:Sophie Vissière

评委评语:

时间,耐心,改变,地球和它的季节,技术,红色和绿色,惊喜,劳动。这本绘本用全新、神圣又当代的眼光重新打量了种植一个蔬菜园的故事。这本书超越了怀旧,而是邀请读者探索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带来的喜悦和宁静。 

来源:澎湃新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