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绒花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在俄罗斯举办 海参崴决赛现场朗诵薛涛作品《河对岸》...

 
  2018-03-13 13:13:40  
 
 

2018224-26日,雪绒花国际青少年艺术节暨全俄青少年艺术天才循环赛在俄罗斯海参崴举行决赛,小选手倾情朗诵中俄作家、画家合作的童话绘本《河对岸》,为这次中俄青少年艺术的交流盛会增添佳话。

《河对岸》是中国作家薛涛创作、俄罗斯功勋画家安娜斯塔西娅绘画的绘本作品,是中俄作家画家合作、交流的成功之作,近年作为中国儿童文学“走出去”重点书目,先后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书展、北京国际书展(BIBF)、东南亚书展等版权活动中亮相,并输出多语种版权。去年7月在俄罗斯远东大学和国家海洋美术馆举办了作家、画家、读者见面会,薛涛和安娜斯塔西娅一起与俄罗斯读者互动,生动解读这部作品的创作过程和深刻内涵,受到俄罗斯读者的欢迎。日前,该书的俄文版在莫斯科出版。

全俄青少年艺术天才循环赛是俄罗斯国内级别最高、最权威的艺术大赛,全程有俄罗斯权威艺术家当场点评亮分。雪绒花国际青少年艺术节由俄罗斯驻华使馆的俄罗斯文化中心协中央、省市媒体举办的中俄国际艺术赛事。两个赛事的总决赛在俄罗斯海参崴举行,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全程直播了颁奖仪式。薛涛与多位俄罗斯总决赛评委在颁奖仪式上致辞,感谢艺术与幽默增进了人类之间的理解。

薛涛说,“这是我第二次来海参崴。第一次来这里只做了一件事——与功勋画家安娜斯塔西娅女士在远东大学和海洋美术馆与读者见面,滨海边疆区的电视台为我做了专访,我们的活动受到关注。这次来我做了两件事,一是陪着我们的孩子们来这里演出,二是专心致志看两国青少年的演出。我不是歌唱家、舞蹈家,我是一位作家,你们不懂中文,我也不懂俄语,可是我们却通过舞姿、歌声、表情感知到对方的情怀。这两天,我的手疼,心疼。手疼是因为你们的演出太精彩了,我按耐不住用力鼓掌。心疼是因为你们的演出掏心掏肺,强烈冲击了我的内心,让我发自灵魂深处地感动,艺术确能超越民族、文化、语言的隔膜。所以,我们真应该感谢艺术,唯有艺术能让人类轻易摒弃傲慢与偏见、隔膜与对立,并孕育悲悯之心和人文关怀,让人类共度严寒走向春天。最后,请允许我向现场的俄罗斯朋友致敬,虽然这两天我一句都没弄懂你们说过什么,可是我深切体会到你们的激情。我也要向今天的主持人致敬,他似乎非常幽默,幽默也是一种国际表情。”

来源:中国作家网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