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销书作家饶雪莉化解学生家长烦恼 携代表作到南宁交流...

 
  2018-03-28 08:41:04  
 
 

“在学校老是被同学骂,我该怎么办?”“作为班级纪律委员,同学们排队总不听我指挥怎么办?”“该不该给孩子玩手机?”……318日,在接力出版社主办的饶雪莉读者交流会上,面对小学生和家长们倾吐的种种烦恼,畅销书作家、有着15年教育管理经验的饶雪莉倾囊相授自己的解决方法,赢得了孩子们及家长们的认可。

当天早上在南宁书城进行的这次读者交流会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学生参与。饶雪莉直奔主题,提出一个让许多家长都感到疑惑的问题:“12岁的孩子进入青春期后,为什么会出现许多‘叛逆’行为?其实,这些所谓的‘叛逆’行为,都是孩子在小学成长中遇到种种烦恼和问题没有及时得到疏导,导致全面爆发。”

饶雪莉特别谈到家长与老师的关系,“孩子上小学后,家长从来不联系老师是不对的,但也不意味着与老师关系越亲密对孩子越好。家长和老师之间要彼此尊重,巧妙配合,有效沟通,做‘最熟悉的陌生人’,携手应对孩子成长中的问题。”

饶雪莉讲了一个现实案例:有老师在微信群里留了很多作业。一位家长觉得布置作业太多,超出孩子的承受范围,于是在微信群里向老师提出质疑。老师一听就急了,认为家长无权质疑老师,两人就在群里吵起来。同时,其他科目老师也纷纷在群里浮头,与这位家长进行争论,家长和老师的关系越来越僵。饶雪莉随后点评了这个案例:“我认为,家长和老师在某件事上的观点不同是很正常的。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合理,家长完全可以提出质疑,但这位家长错在不该在微信群里直接质疑老师,因为老师在这个群里是有一定权威性的。正确的做法是,先理清问题是针对个别学生还是全班学生。如果是全班学生,则应联合其他家长,一起私下里找到老师沟通。”

饶雪莉的一席话引起了家长和学生的共鸣,大家纷纷抛出自己的烦恼和困惑。一位家长提问:“我也曾从事小学教育工作,但自己遇到问题也解决不了。我的孩子刚上一年级,写作业磨磨蹭蹭的,怎么办?”对此饶雪莉建议,可以每学习十几分钟就让孩子休息一下,有利于集中孩子的注意力。

交流会上,饶雪莉还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回应了家长们比较关注的如何教育顽劣学生、家校如何有效沟通、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专注力、小学生沉迷玩手机怎么办等问题。而这些解决方案在她的《别让孩子伤在小学》《跟小学生的烦恼说拜拜——解除小学生40种烦恼的150个方法》等作品中均有涉及。

据了解,饶雪莉是拥有15年一线教学经验的优秀小学语文教师,同时也是儿童文学作家,现专注于家庭教育研究和儿童阅读推广。代表作《跟小学生的烦恼说拜拜——解除小学生40种烦恼的150个方法》是一本专为小学生量身订制的烦恼解除秘籍,《别让孩子伤在小学》则旨在解决当下处于小学教育阶段家长和孩子实际面临的困惑和难题。

来源:南宁日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