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儿童文学作家借博洛尼亚儿童书展座谈交流

 
  2018-04-19 10:15:30  
 
 

当地时间327日,在第55届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期间,来自中外的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济济一堂,以“儿童文学的现实性关怀”为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交流座谈会由中国儿童文学作家、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和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基金会(IBBY)主席帕齐·亚当娜共同主持。中国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徐鲁、汤汤,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朱自强,国际儿童读物联盟执委会主席瓦力·德·邓肯,20122014年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玛利亚·耶稣·基尔、委内瑞拉儿童文学专家法努勒·哈南·迪雅兹、意大利儿童文学作家弗朗西斯科·苔斯塔等中外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座谈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部门相关负责人赵秀玲,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中国版协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出席了本次交流座谈会。

会上,来自中国的作家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积极分享了各自对现实与创作之间关系的思考。

作家秦文君谈到自己儿童文学创作37年以来的心得体会。她认为,好的创作者需要有超越现实的眼光,“文学不是记录生活,不同于任何生活,它根本上属于艺术范畴,是作家在描摹想表达的万事万物。说故事的才华,语言叙述,人类的大情怀,是儿童文学的主心骨。”以她创作的现实类长篇小说《小青春》和《宝塔》为例,秦文君指出,现实主义儿童文学也面临文学突破和自我超越,不该忽略美和形式。

作家徐鲁谈到,优秀的、伟大的儿童文学,必须扎根在现实生活的土壤里。他分享了创作图画书《红色油纸伞》背后的故事。《红色油纸伞》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徐鲁的老师、著名诗人曾卓先生在抗日战争时期和他的母亲一段生离死别的真实经历。徐鲁表示,“我想用这个故事让今天的孩子们明白,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幸福,需要一代代人付出智慧、力量、甚至生命来保护。《红色油纸伞》是我和俄罗斯插画家安娜斯塔西娅一起创作的一本反思战争、对孩子们进行‘和平教育’、‘战争教育’的图画书。这也是我所理解的一种‘现实关怀’。”

作家汤汤分享了她在童话创作中对于真实的感悟。汤汤认为,童话有了真实的内核,才能引起读者的共鸣,使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不由自主地观照现实的世界和生命,观照内心的悲欢和孤独。童话因为真实的内核和质地而有了力量。她还谈到,“童话不只有美好和幸福,它还有黑暗和丑恶,苦难和悲伤,有对生命和世界的反思。”

朱自强则从研究者和评论家的角度出发,表达了自己对于现实主义儿童文学的期待。朱自强回顾了中国儿童文学自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四十年的发展,他提出,儿童文学的现实性创作“关键在于如何表现身处于家庭、学校、社会环境中的儿童的心灵成长”。

会上,受邀出席的国外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也从各个角度阐述了自己对于“儿童文学的现实性关怀”这一主题的思考。

20122014年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的玛利亚·耶稣·基尔热情回应了中国作家的发言。玛利亚对以曹文轩为代表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家在写实作品的创作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她谈到,“优秀的文学作品有助于读者个人成长,而且从长远来看,这是一种让民主国家的公民、成年人能够阅读到各种问题并理解这些问题的途径,书籍有助于他们构建自己的准则。”对于何为好的写实故事,她也给出了自己独特的答案,“一个好的写实故事应该是观察人类历程的一个窗口,并不包含幻想,没有超自然的元素,且通常描绘的是普通人。”

委内瑞拉的儿童文学评论家法努勒·哈南·迪雅兹介绍了拉丁美洲儿童文学创作的现状。他谈到拉美现实类儿童文学作品常涉及到的一些主题:“城市”“家庭”“街头流浪儿”“学校”“迁移”“冲突”,而在对这些题材的处理上,拉美儿童文学的一大特征是幽默化处理。法努勒谈到,“尽管拉丁美洲儿童文学中的写实主题可能有一张严峻而狰狞的面孔,但这种写实的大部分都是以幽默和幻想的放大镜来处理的,这也是构成文学传统一部分的资源,并且表现出一种承载写实权重的途径。凭借这些资源,儿童文学能够清晰地阐明存在中的黑暗领域,并且通过可能令人震惊的讽刺、曲扭和丰富得不可思议的各个方面来引人入胜。”

意大利儿童文学作家弗朗西斯科·苔斯塔分享了自己创作系列图画书《马可波罗历险记》的故事,他从创作者的角度谈到作者、作品和出版社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好的儿童文学作品的出版离不开优秀的出版商的支持,他说,“出版社不仅是制作书的地方,它更应该是一个文化中心。”

作为少儿出版代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从出版人的角度谈到了少儿出版深耕现实类题材的必要性。李学谦谈到,关注现实题材儿童文学作品的创作出版,是中国少儿出版的传统。其次,现实题材儿童文学作品是儿童阅读的需要。同时,现实题材儿童文学作品是国外读者了解中国的需要。座谈会的最后,他从出版人角度表达了对于儿童文学创作的期待,“我希望儿童文学能够与儿童的现实生活结合得更加紧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深邃的眼光,创作出更多的关于当下中国儿童的精品力作和典型形象,把中国儿童的现在和未来告诉世界。”

交流座谈会现场始终洋溢着隆重而热烈的友好氛围,中外儿童文学作家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众多嘉宾听众或颔首称是或击节赞叹,爽朗的笑声、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中国正在加快实现“由出版大国向强国”的转变,中国少儿出版业适逢其会,成为这一转变的重要见证者、实践者和“发动机”,而像中外儿童文学作家交流座谈会这种“迎进来,走出去”的交流互动,更会令我们获益良多。

“中外儿童文学作家交流座谈会”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共同承办。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