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让我增强了审美能力" --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新疆校园...

 
  2018-05-15 09:52:09  
 
 

13岁的娜依拉·艾山江是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46中学的初一学生,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一天,她从电视里看到了相声、快板和京剧,立刻喜欢上了。娜依拉·艾山江正式拜新疆“相声巴扎”莫兴伟为师,成为一位相声学员。仅学了一个月的相声,她就跟着莫兴伟登台演出了。

娜依拉·艾山江不但学习了相声,随后她还学习了快板、山东快书。20179月,她又拜新疆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陈瑛为师,踏上了京剧的求学之路。4个多月后,她就站在舞台上像模像样地演唱京剧选段,并走上了2018年乌鲁木齐市电视台春晚的录制现场。

唱京剧,写书法,学剪纸,练古筝……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新疆的校园,这里的青少年不仅得到了丰厚的艺术滋养,更让中华传统文化展示出厚重的魅力。

阿克苏市第一小学的社团多红火

10岁的阿伊祖娜·阿不都瓦依提是阿克苏市第一小学四年级学生,今年寒假期间,她为家人们打快板、舞扇子、唱京剧,引来大家的喝彩与叫好。新学期学校还开办象棋、魔方等社团。阿伊祖娜·阿不都瓦依提希望自己的技艺再多一些,更多地提升自己的艺术素养。

20173月,阿克苏市第一小学决定将高亢激昂、奔放豪迈的安塞腰鼓引入校园。得知阿克苏市文化馆有一支安塞腰鼓队,老师古力米热·热合曼便去学习,学会后再教给其他老师和同学们。这期间,学校也经常邀请安塞腰鼓队到学校进行现场指导教学。

阿克苏市第一小学副校长朱慧平介绍,阿克苏市第一小学目前已有19个社团,像规模较大的安塞腰鼓队、中华刀术队,其规模已经达300人。“我们是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学校,在教学中,我们非常注重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郁的国学氛围,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朱慧平说,“这几年学校来了不少特岗老师,还有从新疆大学来的支教老师,他们来自多个省份,带来了丰富多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了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孩子们在不同的社团学习中,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打造了校园文化名片,真是一举多得。”

昌吉市第七中学的“软实力”

每逢周日,昌吉市第七中学的舞蹈室内,50余名各民族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勾脚、踢腿……音乐室内,管弦乐队演奏着中外乐曲……书法室里,学生们正挥毫泼墨。

昌吉市第七中学,是一所寄宿制的初级中学,学生中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汉族、回族等各族学生2000多名。为了培养这些学生优良的品质,学校注重特色教育,在保证普及本校课程的基础上,努力打造篮球、足球、体操、器乐、民族舞蹈、书画、科技、人格教育等特色项目,组织了舞蹈、古筝、管弦乐、书法等15个社团,参加学生1000余人。

“我们学校在教学实践中一贯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全校师生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昌吉市第七中学办公室主任杨斌说。

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文体活动的汤铭老师说:“我们通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德育特色模式,全面提升学校办学的核心竞争力,全方位提高育人质量。通过教育,为学生奠定了以中华文化修身的基础,未来能以健全的人格、道德和智慧投身于社会,做名副其实的文明人、现代人、成功人。”

学习中国传统舞蹈,可以说是昌吉市第七中学以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美育的一个缩影。七年级学生苏比努尔兴奋地说:“虽然每周学习中国传统舞蹈很辛苦,可我累并快乐着,因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宝藏,通过学习,让我增强了艺术气质和审美能力。”

喀什市深喀第二高级中学民乐团的“名气”

在新疆喀什,一支由中学生组成的民乐团名气很大,他们每个人至少掌握两三种乐器。热瓦普、萨塔尔、弹拨尔、手鼓、扬琴、小提琴、架子鼓等,用它们演奏的《茉莉花》《步步高》《木卡姆》《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北京的金山上》等传统民歌曲目,所到之处,都引起不小的轰动。

这就是喀什市深喀第二高级中学的学生民乐团。民乐团指导老师阿布都乃比·阿布都热依木介绍,民乐团的成员都从学校高一的新生里挑选,即使对乐器演奏“零基础”也没关系,只要喜欢音乐,对学习乐器演奏有兴趣都可以报名。老师从中挑选出有乐感和演奏天赋的学生,组成民乐团。每年民乐团都会从高一学生中吸纳新成员,由老师和师兄、师姐一起带着新加入的师弟、师妹学习,民乐团得以一直传承下去。

在学校的练习室里,阳光透过窗户照在努斯热提·开赛尔的身上,只见她将琴座放在左腿上,左手持琴杆,用指尖按弦,右手执弓在弦上演奏出悦耳的琴声。她演奏的艾捷克乐器,是维吾尔族、乌孜别克族和塔吉克族使用的弓弦乐器。努斯热提·开赛尔上小学时候学过一年的小提琴,初中时因为学业紧张而中断,上了高中后,她接触到了这个跟小提琴相似的民族乐器,一下就痴迷起来。她说:“我喜欢这琴声,尤其是用这把乐器演奏民歌的时候,有一种很特殊的感觉,好像能从婉转的琴声里感受到很多故事。”

阿布都乃比·阿不都热依木说:“通过演奏、演唱红歌和民乐传统曲目,增加学生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提高学习的趣味性,使我们的学生在学习中进一步受到中华文化的熏陶,大家在一起,更有向心力了。”

 来源:光明日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