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作协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

 
  2018-06-11 09:25:53  
 
 

424日,河北作协2018年度新会员培训工作在石家庄举行。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河北作协党组书记王凤作动员讲话,河北作协主席关仁山精心授课,来自全省各地的862018年度新会员聆听专家讲座、进行座谈讨论。今年以来,河北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作协九届三次全委会精神,以增强作协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工作活力为着力点,积极推动协会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的开展。针对基层工作薄弱这一突出短板,不断强化“面向基层、服务社会”的工作理念,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取得显著成效。

河北作协以转变职能为抓手,优化机构设置。结合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将机关服务中心更名为基层服务部,其主要职能由为作协机关服务转变为为全省基层作协组织和基层公共文学服务,主要负责基层创作辅导、组织文学志愿者活动、文学社团服务与管理、创作采风等。强化办公室综合协调职能,将原机关服务中心职能划归办公室,实现机关运行精准高效。调整和强化创作联络部服务会员职能,主要负责会员发展和管理、理事会理事和省作协会员的联络服务、各团体会员单位的联络协调与指导、开展创作研究、文学评奖等,同时加挂权益保护中心牌子,强化作家权益保护。

河北作协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基层调研。按照宣传思想战线大调研工作部署,河北作协围绕“河北青年作家队伍建设现状与发展对策”这一主题,组织人员赴石家庄、唐山、邯郸、邢台、辛集、雄安新区等地进行调研,广泛听取基层作协工作情况汇报,充分了解河北青年作家队伍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基层作者的诉求和建议,以及基层作协开展相关工作的经验、做法,为进一步加强青年作家队伍建设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河北作协不断完善服务机制,积极开展文学服务基层活动。修改完善了文学服务基层小分队工作机制,安排专项资金,由省作协领导、专业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组成文学志愿者小分队,每月一次深入到县级文联作协开展文学讲座、改稿会等“送文学下基层”系列活动。今年以来,王凤、关仁山、王力平、李延青等作协领导已先后率队到肃宁县、平山县、衡水市桃城区、行唐县等地开展文学服务活动,受到基层作者和文学爱好者的欢迎。

河北作协坚持打造品牌活动,扩大文学的社会功效。河北文学馆面向省会市民和高校文学社团,每月举办一次“文学馆读书荟”公益讲座,张清华、冯秋子、郭宝亮、西川、大解等知名作家、评论家的讲座在石家庄掀起文学热潮,周末到河北文学馆听讲座成为省会市民一种时尚的文化生活选择。利用网络与客户端平台资源开设的“作家乡音诵读”专栏,以“诵乡音,忆乡愁”为主旨,邀请作家用乡音诵读本人作品,经由河北作协微信平台向社会推送,亲切、新颖、迅速的文学传播形式受到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关注和好评。第九届“我的读书故事”征文活动以“走进新时代”为主题,面向全省干部群众征集参赛稿件,为“全民阅读、书香河北”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强化面向基层、服务社会的工作理念,拓展了协会工作的空间,延伸了协会工作手臂,对于扩大文学工作的社会影响,植厚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社会基础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对河北作协深化改革起到了带动作用。”王凤说,年内,河北作协还将举办全省市县文学内刊主编联席会暨内刊编辑培训班、网络作家培训班、河北文学周等活动。

来源:文艺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