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克斯《百年孤独》在掌阅首发 让经典走近年轻人

 
  2018-06-11 14:24:57  
 
 

529日,国内领先的数字阅读平台掌阅首发上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的著名长篇小说《百年孤独》。据悉,这次上架的《百年孤独》是全球首次正式授权的简体中文版电子书,这对国内上亿数字阅读用户来说不啻为一个好消息。而以这次《百年孤独》上架为开始,掌阅将联合新经典等出版社共同推出一系列名著,开展“回归经典文学”阅读月活动。

让经典为更多年轻人所了解

随着移动生活成为现在年轻人生活的重要一部分,碎片化阅读也变得更为流行,但随之而来的,是年轻人更加不容易沉下心来,安静的阅读一本经典。

在这种情况下,数字阅读企业更有使命和义务,将经典作品通过便利的数字阅读技术,推荐给更多的年轻人,让人了解经典文学的魅力,体验到文字中的深邃内涵。

掌阅书城主编魏丹表示,掌阅“回归经典文学”阅读月活动将以地域划分,把拉美、欧美、亚洲、中国四部分的经典文学依次展现出来,其中既有《百年孤独》这类经典作品,也有《刺杀骑士团长》等新作,以及《围城》等刚刚电子化不久的经典作品,从更多维度的吸引年轻人阅读经典文学。

近年来,掌阅一直没有停止推广经典文学的步伐,20177月,掌阅斥资百万拿下《围城》独家数字版权,这是《围城》印刷出版70年来首次推出电子版。掌阅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购买经典作品版权能够给行业一个好的反馈,推动更多版权方把经典作品数字化,共同创造良好的数字版权环境,让更多年轻人可以通过手机阅读经典名著。

年轻读者从不排斥经典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曾表示,像《围城》这种经典作品已经受到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喜爱,他也对年轻人的阅读水准有信心。

实际上,年轻读者确实比年长读者对经典更有热情。去年,掌阅数据研究中心发布“95后”阅读行为报告,报告显示年轻人对于经典作品非常热衷。该报告主要统计了《围城》《我们仨》《白鹿原》等50本经典作品的阅读情况。数据显示,在掌阅APP中,阅读这些经典书目的人群中有84%以上的人是“95后”。

无独有偶,最近西南大学和重庆大学分别发布2017年该校图书馆图书借阅排行榜。榜单显示,《围城》登上西南大学图书借阅榜首,而2016年其也是借阅率最高的书籍。此外,《万历十五年》《追风筝的人》《百年孤独》等作品也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

《围城》在掌阅的评分高达9.1分,每周有超过1.5万人次的读者阅读和超过2.5万人次的听众。在掌阅书圈中超过8万多的粉丝读者和2万余条评论,无不在对钱锺书先生的著作表示钦佩和喜爱。

“钱公突然的结尾,真是妙到了极点!”“佩服钱老,准备二刷,书里所有的比喻都让我赞叹不已!”在掌阅上,很多读者都表达了对经典文学名著的喜爱,感叹大师把文字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领略经典文学的魅力,正是掌阅所一直在努力的。实际上,掌阅推动经典阅读,发挥企业社会责任的努力也受到了认可。今年5月,掌阅科技因社会效益表现比较突出、成长性较好、业态创新上有独到做法等优势获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成为国内首家入围的数字阅读企业。

掌阅创始人表示,掌阅将充分发挥数字阅读企业的优势,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和社会价值,坚持把社会效益、社会价值放在第一,努力关注人的精神、提升人的价值,让企业也可以步入“两个效益”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健康发展轨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