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科普阅读: 给梦想插上科技翅膀

 
  2018-07-18 11:24:50  
 
 

如何让孩子对科学产生兴趣,进而坚定成为科学家的信仰和追求?也许,令他印象深刻的一本科普图书就能发挥关键作用。随着科学普及日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读者开始意识到,阅读不是只有感性的小说、散文,还应有理性的科学知识。对于少年儿童来说,这种不“偏食”的阅读尤为重要。正如电子工业出版社少儿分社副社长温婷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所言,科普图书作为科学内容和科学精神的双重载体,是科学普及中的“排头兵”。从孩子抓起的科普图书阅读,是培养儿童科学素养的主要资源。

阅读需求日趋增强

“儿童时期接受科学启蒙意义非凡。”在《科普时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看来,科普阅读不仅事关儿童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的培养,而且与儿童科学素养的形成与提升密切相连。通过科普阅读,儿童的认知能力、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等都能得到滋养和发展,为未来的学习打下良好的智力基础。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科普编辑室副主任胡星同样认为,科普图书强调科学内容的真实性与逻辑性,这是其他类别图书所不具备的。科普图书并不只是干巴巴地讲知识,而是用文学性的语言去描述科学知识,可以扩大孩子们的知识视野,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与探索精神。

随着科学素养对儿童成长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的人认知,阅读科普图书、掌握科技知识,开始成为公民自发的需求。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的科普图书销售数据,印证了读者需求的不断提升。近些年,科普类图书的动销品种、码洋比重均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

科学普及出版社副总编辑杨虚杰切实感受到了这种变化。“现在大家不仅崇尚科学,更多的是开始想要了解它、分享它。”她在分析原因时表示,反映在童书领域,更多父母希望通过科普阅读,给孩子普及实用的科学知识。从科学知识的呈现来看,体验、分享和沉浸式成为科普阅读的侧重点所在。

体验与感受“真实”空间

谈到理想的科普阅读是什么样的,尹传红强调了体验的重要性。他认为科普图书要以故事或案例切入主题,展开并加以分析,将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交融,像导游似的带领读者穿越时空,引领读者进入科学的胜境,共同经历和品味科学发展的过程。以“大开眼界:恐龙世界大冒险”丛书(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为例,尹传红表示,将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应用于科普图书的创作中,更能增强与读者的互动,给读者带来全新体验。

从“置身事外”读科学到“身临其境”体验科学,既是读者科学素养不断提升带来的结果,也是在阅读平台多样化的当下,为读者提供更多服务的必然选择。通过这种方式,小读者更能体验出科学的奥妙与魅力,尽情享受科学实验带来的乐趣,感受到原来科学可以离我们的生活这么近。

小到一粒细胞,大到浩瀚宇宙,微观视角总览世间万物的《DK微观世界大百科》(电子工业出版社)的畅销,让温婷感到读者的“口味”发生了改变,从追求“大而全面”的科学知识,转化为选择“小而精美”的高品质内容。“哪怕只是一个小领域,也需要进行深挖,因为只有通过这样精耕细作,才能让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科技成果更直接有效地传递给小读者,给孩子带来更多乐趣。”温婷说道。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