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和爸爸同岁

 
  2012-04-18 11:21:09  
 
 

《妞妞和爸爸同岁》是张之路的《我在这儿》系列之一,书中讲的是一个奇妙的童话,书中的主人公爸爸毫  无童心,把现实生活中的苍桑都摆在威严的脸上,不哭,不笑,也不吃零食,并且喜欢这样教导妞妞:“人要学会控制自己,包括感情……”。 

可是由于一次大楼供水系统出了问题,妞妞通过水管这个时光隧道,看到了儿时的爸爸,妞妞简直不敢相信,爸爸小时候,一碗甜面酱,吃的津津有味,掉在地上还吃,吃不到桔子就哭,摘李子而被大人训斥,又哭……  

原来爸爸小时候也贪吃,也会哭,也有笑,也会偷拿家里的东西给小朋友,也会想吃别人拿的东西,也会被大人训斥,妞妞的心豁然开朗,开始同情爸爸来,现在为什么要严肃,不哭也不笑,还经常板起威严的脸来教训人,其实爸爸也曾经像妞妞一样。  

谁都曾经是个孩子,父母们也曾有过与孩子一样的天真与童心,只不过在忙忙碌碌的现实生活中,在戴着面具生活的世界中,逐渐遗失了,而孩子们的世界永远是自然真实的。

可是已经在生活中遗失自我的父母们,又何尝会忘记自己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孩提时代,为什么人们一生中最难忘、最值得回忆的偏偏还是与现实截然不同的童年呢?尽管已物是人非,但每个人的心底都会无时无刻去怀念那一去不返的童真,去怀念那毫无经济利益的纯洁的友谊呢?  

谁都曾经是个孩子,故事中的爸爸已在妞妞的话中想找回自己了,带我也回时光隧道吧!妞妞说“什么也不能阻挡妞妞”,爸爸也喊出同样的声音,谁也不能阻挡他要找回自己,可是一枚铜钱的出现,击碎了爸爸童心再现的梦,由于铜钱,爸爸还是爸爸,没能进入时光隧道,什么也没有发生,但是爸爸嚎啕大哭起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