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文津图书奖”少儿类推荐图书

 
  2017-04-25 15:54:57  
 

 

由国家图书馆设立的文津图书奖,面向社会科学、科学普及和少儿科学等领域的最新创作,力图从浩瀚的书海中寻找那些描绘自然、社会精彩之幕的不朽之作,和充满时代气息、闪耀思想火花的感人篇章,以源源不断地充实、更新国家的科学文化宝库,让广大读者津津乐道地品尝科学盛宴,文化大餐,尽情地感受文学艺术的魅力;同时也激励广大作者涌现更高的创作热忱。

本届文津图书奖从广泛征集的参选作品中,经过相关专家的筛选,有54部作品入围,再经由著名作家、评论家、 编辑、记者、教授等组成的终评委员会,历时约一个月的审阅,最终评出10部作品获奖,其中包括7部原创作品,和3部翻译作品,其中一部翻译作品为少儿类图书《去野外:探索大自然之旅》

《去野外:探索大自然之旅》

  者:【葡】伊内斯·特谢拉·多罗萨里奥    【葡】玛利亚·安娜·佩谢·迪亚斯

ISBN 978-7-5551-0622-7

出版社: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内容简介:2015年博洛尼亚处女作金奖、葡萄牙第19届国家*插画奖、葡萄牙国家阅读计划推荐作品。这是一本从孩子的角度观察世界、理解世界,培养细致观察力、冒险精神的博物学书。书的主要内容是关于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结伴而行的自然探索之旅。在城市,孩子只能看到林立的钢筋水泥,走进大自然才能看到另一番天地。

本书兼具百科书和工具指南的读物,列出了探索大自然的必备工具,从孩子的视角,认识了动物的羽毛、爪印,观察了各种植物的形态、特征,感受了风的吹拂、海水的冲刷、花朵的香气……这些都是谁留下的脚印?这只虫子在干嘛?这是只蟾蜍还是青蛙?这种树叫什么名字?这一系列的问题在书中都能找到答案。同时,除了学习大自然知识外,也让孩子了解大自然的危险,提前学习自救知识。认识生命的奥秘,培养孩子对生命的热爱和敬畏之心。

 

 

┄┄┄┄┄┄┄┄┄┄┄┄┄┄┄┄┄┄┄┄┄┄┄┄┄┄┄┄┄┄

 

文津图书奖少儿类推荐图书(8种)

 

《三只虫草》

  者:阿来   

ISBN 978-7-5332-8738-2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讲述了桑吉一家人,一村人,在虫草季上山辛苦挖虫草的故事。小说有两条线索,一是桑吉的成长记,桑吉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为了给家里增加收入,逃学回家挖虫草,对生活充满单纯的情感。二是虫草的旅行记。虫草的生长,采挖,收购,送礼,吃掉,或者收藏,串起了民生百态……桑吉用三只虫草换回来白铁皮箱子,三只虫草本来寄托了他很多温暖的希望。小说以此为题,让我们看到现实生活、理想追求和精神信仰三个层面的彼此映照,小说清澈而丰饶,空灵而富哲思,充满人性的温暖和深厚的情感。

《童眸》

  者:黄蓓佳

ISBN 978-7-5346-9939-9

出版社: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内容简介《童眸》描写了上个世纪70年代苏中小镇仁字巷里一群孩子成长的故事。他和父母一样经历了时代的洗礼。书中描写的生活环境,是黄蓓佳儿时的缩影;书中主角白毛、马小五、细妹子、大丫二丫、丁蛋儿、卫南卫北等,都曾经是黄蓓佳的邻居;书中写到的仁字巷,原型叫八字巷,其中又分为横八字巷和竖八字巷,而黄蓓佳外婆的家,就在一条横八字巷里。黄蓓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从出生到22岁出门远行读大学,最起码有五分之一的时光在这条巷子里度过。

《孤独的进化者》

  者:刘慈欣

ISBN 978-7-5495-7287-8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因为地质情况突变,地层飞船坠入几千公里的熔流,地核中却传来人类的歌声!糖衣技术让人类打通了地球隧道,然而,恐怖的地狱之门也就此打开!星际战争让人类面临灭顶之灾,生存还是毁灭,竟取决于一座小山村里的最后一堂物理课!本书中,作者在宇宙战争、地心探索等宏大命题中,探索了个人命运与人类命运的关系。

《给孩子的动物寓言》

  者:黄永玉

ISBN 978-7-5086-5879-7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内容简介:《给孩子的动物寓言》是画坛鬼才、九十二岁的黄永玉为孩子编绘的独特的作品。由黄永玉亲自绘画并创作138则与动物有关的寓言,一幅画作配一句短语、一篇短文,或幽默逗趣,或意味深长,于生动活泼的形象中揭示严肃深刻的哲理。本书是黄永玉数十载艺术成就的精华体现,童稚趣味、灵性十足的动物画作,贴近孩子的心灵,给孩子以艺术的陶冶与享受,培养孩子的艺术感觉。凝聚无处不在的幽默感和快乐精神,通过对世界细致而体贴的观察,以一颗返璞归真的童心与孩子息息相通。以及通透的人生观,与漫画相配,一
句充满机锋的短语或段落,或精辟、或讽刺、或俏皮,或温馨,在幽默中引发孩子对人生、世界的智性思考。

《我的第一本地里启蒙书》

  者:郑利强

ISBN 978-7-5104-5718-0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内容简介怎么辨认东西南北?怎么判断距离远近?拿一张动物园的平面图,你能找到想去看的企鹅和河马吗?如果朝着一个方向一直走,能不能走到天边?昼夜更替是怎么来的,四季的轮回又是谁在主导?这 本书就是着眼于启发孩子的地理思维。所有的地理问题,哪怕是常识,也可以抛弃下结论的方式,变成有趣的探索。从身边的方向、距离和相对位置,到脚下这片土 地,再到我们圆滚滚的家——地球,层层剥茧,由易到难。读完这本书,孩子们会获得很多实用的地理常识和地理思维,甚至比很多大人都厉害。

《如果我是一本书》

  者:何塞·雷迪亚 著;【葡】安德烈·雷迪亚  绘;彭力 

ISBN 978-7-5342-9299-0

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内容简介是一本关于书的书,一首关于阅读的诗。简单的诗意语言和奇幻的绘画在这里相得益彰。每一个双页,都给读者呈现一幅阅读的全新面貌,都足以在读者心里埋下一粒种子,只期待有一天可以长大。在这本书里,安德烈的画风带着浓厚的奇幻色彩,用色却淡雅而平静,这种反差和他父亲的文字结合在一起,焕发出一种沉静的力量,展开了一场父子之间的对话。父亲的描述平缓而温柔,儿子的反馈却奇幻而有力量,这是一种文字和图画之间的相互妥协,也是一种相互依靠。让翻开书页的人,都能感觉到温暖而平和的气息,却又在刹那间打开了翻书人的想象。

《手套树》

  者:【加】 雅克·歌斯丁

ISBN 978-7-5342-9299-0

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内容简介:这是一本非常有爱、治愈的图画书。以一个小男孩和一颗树为主线,用敏感而温和的叙事方式,讲述了一个关于差异、孤单、孩子眼中的世界、关于自然更替的故事。以一个比较喜欢独处的小男孩的视角看待世界。他是孤单的、与众不同的,但也是快乐无忧的。在每个孩子的心里,都有一棵树,一棵能陪伴他们成长的树。这本书里的孩子,他有一个朋友,是一棵叫贝尔托尔的橡树。这个喜欢一个人玩的孩子,很喜欢这棵树。孩子做喜欢的事情,就是爬上这棵叫贝尔托尔的橡树,他站在树的世界,静静地观察他所生活的世界,又对树的世界带着好奇的尊敬。孩子生活的世界和树的世界如此不同,却相互交集。树的世界带给孩子的是一个躲避的港湾,一个游戏的迷宫,一个坚固的城堡,更是一个看向人类世界的窗口。

《乔伊相当建筑师》

  者:【美】安德里亚·贝蒂  【英】大卫·罗伯茨 

ISBN 978-7-5133-1819-8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内容简介:热爱建筑的乔伊总是充满创意和行动力。他用尿裤和胶水建起比萨斜塔,用桃子和苹果搭出哥特式教堂,还用泥巴建起一座巨大的狮身人面像!可他却偏偏碰到一位讨厌建筑的老师,她让乔伊拆掉粉笔城堡,还发出警告——不准在学校建东西!乔伊该怎么办呢?他还会坚持自己的梦想吗?

拥有梦想是一件美妙的事,这本书给孩子以自信,鼓励他们发展自己的兴趣,无论何时都保持对世界的好奇、热爱和探索精神。同时,也给大人以启示,理解和呵护孩子的梦想,帮助他们建立发展兴趣所需的勇气和能力,是一件多么难能可贵的事。而乔伊建起各种建筑物的精彩举动,也让孩子知道,梦想需要学习和实干去支撑。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